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康文署「故宮學堂」第二講 文化博物館舉行 「飛越藏品說故事」

康文署「故宮學堂」第二講 文化博物館舉行 「飛越藏品說故事」

316
分享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將於四月十五日(星期六)舉行「飛越藏品說故事」講座,由故宮博物院書畫部研究館員李湜,書畫部副研究館員田藝瑉及器物部主任呂成龍主講,透過介紹故宮的特別藏品,訴說背後的故事。

李湜以「乾隆皇的以假亂真——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六百年滄桑歷劫」為題,介紹元代著名山水畫家黃公望創作的《富春山居圖》卷。該作品享有「畫中蘭亭」之譽,然而曾受火梵之災,以及被乾隆皇帝以假為真誤判。該圖卷在六百年的流傳過程中,歷經滄桑後留下不少遺憾。

田藝瑉則介紹《韓熙載夜宴圖》,此作品為中國古代敘事性人物故事畫絕佳之作,千古無二。田藝瑉將結合故宮博物院專家歷年來對該畫作的研究成果,講解其創作緣由、遞藏經過及其藝術價值。

故宮博物院收藏中國歷代瓷器三十六萬件,呂成龍將講解其至愛藏品:北宋汝窯天青釉三足樽、代永樂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明代宣德青花藍查體梵文出戟法輪蓋罐、清代雍正琺瑯彩錦雞牡丹圖碗的奧妙之處。

「故宮學堂」講座系列為康文署於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舉行的「故宮全接觸」計劃活動之一,整個系列共有四講。「故宮全接觸」計劃目的是透過一系列與故宮文化藝術相關的展覽、節目及教育活動,與公眾分享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和現代意義。活動將走進各社區,讓市民認識香港和故宮在中國歷史文化傳承中的地位和貢獻,感受傳統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故宮學堂第二講:「飛越藏品說故事

講者:第一節 李湜女士,故宮博物院書畫部研究館員

第二節 田藝瑉女士,故宮博物院書畫部副研究館員

第三節 呂成龍先生,故宮博物院器物部主任,研究館員

語言:普通話(設廣東話即時傳譯)

日期: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劇院

費用:免費入場

報名:網上登記 –  http://www.museums.gov.hk/pmtalk2

辦公時間內致電3749 9878

每次報名最多兩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富春山居圖》

 

 
顧閎中畫韓熙載夜宴圖卷-分段2
 
明代永樂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