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不正常麗莎》Anomalisa

《不正常麗莎》Anomalisa

409
分享

aormalisa-posterBB

 

故事大綱

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繼《無痛失戀》後又一玩轉常理作品。暢銷書作家米高雖擁有成功的事業,卻對身邊一切感到乏味,日復日無聊的生活終於在一次出差時遇上翻天覆地的改變。米高在酒店遇上女神麗莎,雖然她只是個平凡客戶服務員,但在他眼中卻是獨一無二,靈魂的契合令彼此間的火花一發不可收拾…動畫拍攝時間長達3年,製作團隊手造超過1260張臉,被譽為全無真人演出卻最具人性的電影。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獎」、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

 

(L-R) David Thewlis voices Michael Stone and Jennifer Jason Leigh voices Lisa Hesselman in the animated stop-motion film, ANOMALISA, by Paramount Pictures

 

《不正常麗莎》(Anomalisa)由《無痛失戀》金像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及美國新晉動畫大師杜克莊遜 (Duke Johnson)聯合執導。2005年,考夫曼與電影配樂師Carter Burwell合作《Theater of the New Ear》Sound Play (聲音劇場)實驗劇場計劃,並以筆名Francis Fregoli發表《不正常麗莎》的Sound Play劇本。劇場形式創新,表演模仿廣播劇,演出由演員坐在台上聲演故事,配合樂隊即場演奏。考夫曼表示︰「創作人應不斷發掘新的講故事方式,很多導演在某電影類型取得成功後,就不斷重覆拍攝特定主題,這樣觀眾永遠看不到新形式的創作。」

 

(L-R) David Thewlis voices Michael Stone and Tom Noonan voices Cab Driver in the animated stop-motion film, ANOMALISA, by Paramount Pictures

負責Sound Play項目的舞台監製Keith Calder認為《不正常麗莎》劇本原本就是以電影的方式敘事,故事講述孤單及愛情的題材,所以非常適合改編成電影。考夫曼的拍檔杜克莊遜跟製作公司Starburn Industries是合作夥伴,曾合作創作《Moral Orel》及《Mary Shelley’s Frankenhole》,莊遜說:「聽到有機會跟考夫曼合作,我毫不猶疑就決定加入了。」

(L-R) David Thewlis voices Michael Stone and Jennifer Jason Leigh voices Lisa Hesselman and Tom Noonan voices Emily in the animated stop-motion film, ANOMALISA, by Paramount Pictures

 

《不正常麗莎》定格動畫技術令人嘆為觀止,人偶的眼神、表情與肢體像真度十足,配上動人的音樂,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獎,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動畫提名。

《不正常麗莎》的團隊在籌備的過程中以嶄新的手法籌募製作經費,在荷里活片廠外尋找新的可能性。2013年,他們決定在網站Kickstarter展開募款,並以不同的回報方式吸引各界捐款,包括送出片中精緻的人偶及首映套票。這方法不但吸引到傳媒廣泛報導,計劃更成功募得原來目標雙倍的製作經費,超過40萬美元。

 

(L-R) Jennifer Jason Leigh voices Lisa Hesselman and Tom Noonan voices Emily in the animated stop-motion film, ANOMALISA, by Paramount Pictures

在得到拍攝經費後,導演考夫曼和莊遜用3年時間協力製作動畫。首先,他們聘請了專業動畫師團隊,詳細策劃片中人物的鑄造、服裝和髮型設計及佈景製作等。為了令動畫更仔細,團隊以先進的3D立體打印技術製作了超過1260塊面孔,預備了多達1000件的道具,以每日2個場景及48個分鏡的進度,每日完成2秒鐘的鏡頭,共拍攝了超過11萬格分鏡,才完成《不正常麗莎》整部定格動畫長片。

片中人物的一舉一動都極其細緻,全憑動畫師精心策劃的每個鏡頭。動畫師逐一雕琢細節,將人偶的動作逐秒紀錄,務求令每個動作、手勢、甚至眨眼都盡善盡美,令觀眾覺得真假難分。考夫曼說:「我們希望戲中的人偶能跟真人一樣,有靈魂、有生命。所以動畫師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去調整人偶的動作。」

David Thewlis voices Michael Stone and Jennifer Jason Leigh voices Lisa in the film, ANOMALISA, by Paramount Pictures

有別於一般的定格動畫,《不正常麗莎》沒有刻意去修飾人偶的臉部,反而保留了人偶的前額及臉部的接縫。兩位導演希望借人偶粗糙的線條及縫線,去表達隨意和陰冷感,以呼應片中人物正面對的困境。考夫曼說:「大型片廠製作的定格動畫都很完整,他們把製作重心放在後製階段,以繪圖技術將人物的臉部修改到完美無瑕,令畫面看起來更富電影感,卻令定格動畫更似電腦動畫。《不正常麗莎》是一部定格動畫,我想畫面富有一種物料的粗糙感。這同時也引申了一個暗喻,說明主角米高內心的恐懼。」

 

《不正常麗莎》的配音獨特之處,在於兩位導演運用三把聲音貫穿整部電影,抒發主角米高孤單的內心世界;隨了男女主角外,跟主角有一面之緣的計程車司機、飯店的接待員、前度、妻子、兒子及陌生人,不只面貌,連聲音也是一樣的。藉此表達在米高的世界,不論誰都是一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