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電影世界 《球王比利》

《球王比利》

332
分享

輸在起跑線又如何?
一球一球 成就赤腳小子 三奪世界盃

PELE1

人所共知,巴西是足球王國,孕育出不少震驚世界球壇的足球巨星,如朗拿度、李華度、朗拿甸奴、卡路士、卡卡等。曾是巴西山度士球隊的著名球星比利,更有「世界球王」美譽。他憑個人力量,為國家、足球、甚至世界體壇帶來極大改變。2013年,73歲的球王比利親自出任監製,聯同《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金像監製白賴仁基沙(Brian Grazer),把當年一個寂寂無名小子,搖身變為一代球王的傳奇事跡,活現於大銀幕!

夢想造就王者 奮鬥成就傳奇
1958年世界盃 改變個人與國家命運

PELE2
一個生長於巴西貧民區的男孩,憑著別創一格的出神入化球技,以驚人鬥志闖過無數難關,16歲成了聯賽神射手並且入選巴西國家隊。由他的足球天賦被發掘開始,直至17歲在世界盃總決賽連入兩球,帶領巴西擊敗瑞典,捧走他人生中第一個世界盃;比利為國家及自己創造神話,也改變了國家及自己的命運。他的整個奮鬥歷程,將會感染萬千觀眾。
「世界球王」比利的偉大成就:

  •  15歲開始足球生涯,16歲成為聯賽神射手,17歲奪得世界盃
  • 球技出神入化,能打中前後場任何位置,甚至守門員也能勝任
  • 共踢了1366場正式比賽,射入1283球,創下官方歷史最高入球紀錄
  • 代表巴西國家隊參加過4次世界盃,世上唯一三奪世界盃的球員

球王比利親為電影掌舵 掀起全球森巴狂熱

PELE3
幕後有球王親自任舵手,幕前飾演比利的奇雲迪保拿(Kevin de Paula),對世界影壇來說可算是全新面孔。不過,憑著出色的演技及球技,他不但得到球王熱烈嘉許,大讚他必成明日之星;更得到一班性格男星力撐。《戰狼300》(300)巴西魅力型男洛迪高桑托羅(Rodrigo Santoro)、《搖滾歲月 》(Rock Of Ages)荷里活新人王迪亞高邦尼特(Diego Boneta)、艾美獎提名男星《黑超特警組》(Men In Black)文森特諾費奧(Vincent D’Onofrio)、金球提名男星《奉公守法》(Law Abiding Citizen)科姆明尼(Colm Meaney)及《無主之城》(City Of God)索豪治(Seu Jorge)等,聯手在大銀幕上引爆森巴足球狂熱﹗
堅持信念 夢想成真
動人父子情 打造球王成長路

PELE4
生長於巴西貧困鄉村的比利,自幼熱愛足球,亦因此而經常闖禍,更導致青梅竹馬的好友死亡。比利因內疚而想放棄足球之際,幸得曾為出色球員的父親從旁鼓勵他追求理想,引導他繼續鑽研球技;令他敢於堅持信念,終於造就一代球王誕生,還實現了為國家奪取世界盃的夢想!
金像級幕後班底誠意打造 比利奮鬥史激勵人心

PELE5
比利,這位堪稱史上最偉大的足球員,退役後一直不遺餘力推動足球運動,希望藉著自己的勵志故事感染更多有夢想的年輕人。2012年,球王比利找來荷里活金牌監製白賴仁基沙(Brian Grazer)參與他的薪火相傳計劃,拍一部傳記故事片,將其奮鬥歷程搬上大銀幕。毫無疑問,曾經橫掃金像、金球及艾美獎的三料監製白賴仁不負眾望,帶領一眾頂尖的金像級幕後班底:《黑天鵝》(Black Swan)金像提名攝影馬修利巴提克(Matthew Libatique)、《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金像原創歌曲及配樂A·R·拉曼(A.R. Rahman)、《火星任務》(The Martian)及《死侍》(Deadpool)視效精英等,夥拍屢獲紀錄片大獎的年輕編劇及導演津巴利兄弟(Jeff and Mike Zimbalist)及球王比利,打出影壇上的漂亮一仗,為觀眾獻上寫實之餘又不失娛樂性的《球王比利》(Pelé),是監製繼金像電影《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後又一激勵人心之作。

輸贏無關起跑線 比利逆境自強 奮鬥成就夢想

PELE6
「贏在子宮裏」、「贏在射精前」近期成為城中熱話,原來「輸在起跑線」的說法已經有點過時。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香港的家長還可以去到幾盡?但看看當今世界,許多成功名人其實都是輸在起跑線。三奪世界盃的球王比利小時候就沒有香港小朋友那麼「幸福」。他出生在一個第三世界的貧民區,家裡連一雙普通球鞋也負擔不起,所以踢球時常被人嘲笑,但這無損他對足球理想的熱切追求。他憑著一顆赤子之心,逆境中堅持夢想,默默鑽研球技,年紀輕輕便闖出名堂,入選巴西國家隊。對於一個17歲少年來說,能踢世界盃固然興奮,但他肩負的又何止個人榮辱,整個國家都已把希望寄託在他身上。1950年世界盃,巴西隊竟在主場敗給烏拉圭隊,屈居亞軍;之後的1954年更只是八強止步;來到1958年,國恥當前,當然是個大好機會翻身。可惜比利的踢法具強烈個人風格,難與其他隊員配合,加上這種森巴足球的盤扭式踢法已在前兩屆世界盃失利,甚至連教練也大潑冷水。可是到最後,比利向世界證明了自己,帶領巴西國家隊贏了三屆世界盃,更成為首支在歐洲主辦國捧盃的南美球隊,創造出足球界的傳奇。所以‎輸在起跑線又如何‬?每個人的終點也不同,每個人走的路也不同。一日未跑到最後,又怎知誰輸誰贏?

演比利須具多項條件 劇組走遍四國 選角成挑戰

IQ5766_Finalized-3
電影講述比利兒時到少年的奮鬥歷程,故需要兩位演員分別飾演九歲及十六歲時的比利。要飾演一代傳奇球王,除了要有相稱的外表身形外,更要同時具備演戲及踢球的天份,當然亦必須懂得講英文,以上種種條件一度使選角工作成為挑戰,驅使劇組走遍倫敦、美國、南非及巴西多個國家,尋覓最合適的演員。參與試鏡的人來自各行各業,有專業演員,有職業球員,也有小學生。可幸地,來自巴西的小男孩Leonardo Lima Carvalho在鏡頭前表現得自然而不造作,魅力十足,似足小時候的比利,令人驚艷,故率先成為「小比利」的演員。

里約沙灘發現「少年比利」 球技氣質俱佳 球王力讚演戲素人

PELE8
至於尋找「少年比利」的過程則比較曲折,很多外表相似的演員通常都沒有球技或不懂講英文,具備後者的又長得不似,所以劇組不得不走到里約熱內盧的街頭和沙灘,看看這些表演球技或雜耍的人中會否有適當人選。某日,導演從沙灘拍回來的短片中發現一位球技出眾的少年跟少年比利長得極似,故立即到沙灘找尋,可惜無功而還。劇組第二天再回到沙灘,竟發現那個少年正在比賽!賽後他們隨即進行了試鏡,雖然Kevin de Paula從未演過戲,但他完全具備少年比利的活力、球技以至決心,最終成為電影主角。連球王比利本人也大加讚賞兩位飾演自己的演員極具潛質成為明日之星。

力求真實 全巴西取景拍攝 展現森巴文化魅力

PELE9
於電影製作人看來,這部電影不僅顯示了大家對一代傳奇人物比利的尊敬和愛戴,而且是大家對巴西足球文化的愛慕。為了更真實地呈現故事,劇組決定整部電影都留在巴西拍攝,讓觀眾能夠透過鏡頭感受到這個國家的自然魅力。這個決定無疑令陌生的語言成為劇組的一大障礙。因此,監製哥連韋遜(Colin Wilson)等劇組人員在開拍前幾個月已經到巴西進行準備工作,更在當地招募幕後人員及臨時演員,讓更多巴西人可以參與這部屬於他們的電影。最終,他們的熱誠與投入感染了一眾幕前幕後,每個演員都從心為這個傳奇故事做到至臻完美。

1958年世界盃人才輩出 開啟巴西足球王朝

PELE10
回想1958年世界盃,巴西國家隊能夠勝出是理所當然的。雖然之前兩屆都失手,但當時的巴西隊可謂人才輩出,隊中多位球員後來都成為了足球史上的傳奇人物。與比利同是前鋒的加林查(Garrincha)天生長短腳,但其控球能力、爆發速度及盤球技巧一樣出色,能傳擅射,生涯中踢過三屆世界盃,贏得兩屆冠軍,甚至有人認為他能與比利齊名。另一前鋒華華(Vava),在當年世界盃攻入5球,與前兩者組成前鋒鐵三角,連連攻陷對手後防。而薩加奴(Zagallo)的足球生涯亦相當傳奇,他曾六次參加世界盃,其中四屆都贏得冠軍,前兩次是以球員身份,後兩次則是以主教練身份。再加上中場的靈魂核心人物迪迪(Didi)、守門機器吉爾馬(Gylmar dos Santos Neves)……難怪瑞典國家隊當年儘管有AC米蘭稱霸意甲所憑藉的鐵三角:岡納格倫(Gunnar Gren)、列斯連賀(Nils Liedholm)和諾達爾(Gunnar Nordahl)坐陣,最終也無法逆轉形勢,在1958年世界盃決賽以2比5慘敗於巴西。經此一疫,這隊人才濟濟、球星雲集的巴西隊,以技巧征服了全世界觀眾,開啟了最輝煌的巴西足球王朝。

角色簡介
9歲比利(Leonardo Lima Carvalho 飾)
生長於巴西貧民區,自小愛踢足球,但因家境太窮,只能赤腳踢球。在小型足球賽中踢入決賽,更被山度士球隊看中,可惜母親不近人情,讓他一度想放棄足球。

16歲比利(Kevin de Paula飾)
15 歲加入山度士隊,16歲便成為聯賽神射手,並入選國家隊。效力山度士隊時,其獨創一格的球技雖與其他人格格不入,但仍幫球隊贏得多個比賽冠軍。17歲時以驚人技巧在世界盃決賽進了兩球,成為最年輕的進球球員。

Dondinho(索豪治 飾)
比利父親,本是足球員,因傷退役後成為清潔工人。他十分愛錫比利,當得知比利因自卑而想放棄足球時,立即從旁加以鼓勵,並指導兒子繼續鑽研球技。

Celeste(瑪莉亞娜倫妮絲 飾)
比利母親,一心只想比利努力讀書,出人頭地,從來不能體會兒子對足球的熱愛,更曾斷送兒子加入山度士球隊的機會。後來發現父子踢球時的快樂,主動聯絡球隊,送兒子入隊訓練。

José(迪亞高邦尼特 飾)
1958年巴西國家隊球員,亦是傳奇球員。本是比利的競爭對手,國家隊主力球員之一,後來卻因傷不能出戰世界盃決賽。

Feola (文森特諾費奧 飾)
1958年巴西國家隊總教練。訓練時採用歐洲新式的訓練方法,但其實心繫森巴足球。在決賽對瑞典時,巴西隊一度陷入苦戰,幸得他及時改變陣式,重用比利,帶領球隊勇奪世界盃,一雪前恥。

演員簡介
索豪治 Seu Jorge
巴西著名唱作人、演員,曾出過8張專輯,亦廣為影視作品創作音樂。2002年出演經典巴西影片《無主之城》(City of God),該片當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和最佳剪接共4項提名,更被《時代雜誌》(Time)評為史上100大佳片之一。2004年亦在《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荷里活鬼才導演韋斯安德遜(Wes Anderson)執導的電影《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演出,並用葡萄牙語演繹了幾首英國搖滾樂傳奇人物大衛寶兒(David Bowie)的歌曲,為人樂道。

瑪莉亞娜倫妮絲Mariana Nunes
巴西女演員,1980年生於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大學讀戲劇,畢業後參與多部舞台劇演出,其後亦出演多部巴西電視劇集及電影,曾獲得不少女演員獎。《球王比利》是她首部荷里活作品。

迪亞高邦尼特Diego Boneta
荷里活新晉靚仔小生、歌手。1990年生於墨西哥,12歲便開始參與兒童唱歌真人騷,出過多張個人專輯。2006年曾獲得MTV音樂大獎拉丁美洲最佳新人提名,2008年亦獲得最佳獨唱歌手提名。亦曾演出多部影視作品,是一位歌影視三棲的全方位藝人。2011年憑ABC電視台皇牌劇《Pretty Little Liars》火速上位,成為無數少女心目中的男神。2012年被《US Weekly》雜誌譽為明日之星,亦獲得拉丁美洲年度演員獎。電影作品包括靚佬湯主演的音樂片《搖滾歲月》(Rock of Ages),稍後將在多部電影中演出,包括《Before I Fall》、《Another You》及《The Titan》。

文森特諾費奧 Vincent D’Onofrio
荷里活演員、監製、歌手。1983年從影至今,演出作品無數,擅長多種角色,成名作為1987年作品《烈血焚城》(Full Metal Jacket)。其後在諸多大片中亮相,包括《驚天大刺殺》(JFK)、《黑超特警組》(Men in Black)、《逃亡大計》(Escape Plan)、《辯父律師》(The Judge)、《一夜狂逃》(Run All Night)、《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等。電視劇作品包括《夜魔俠》(Daredevil)等。

洛迪高桑托羅Rodrigo Santoro
巴西魅力型男。在荷里活發展多年,早已演過不少賣座電影,包括錄得近34億美元全球票房的《戰狼300》(300)、《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神探俏嬌娃2﹕指環密令》(Charlie’s Angels: Full Throttle)等。亦曾演出鬼才製作人J.J.艾布斯(J.J. Abrams)的電視劇《LOST檔案》。稍後將會在新版史詩式巨製《賓虛》(Ben Hur)中演出。

幕後簡介
導演及編劇:津巴利兄弟Jeff and Mike Zimbalist
津巴利兄弟擅長拍紀錄片,曾獲得艾美獎提名。其作品在多條知名頻道中播放,如HBO、MTV、PBS、ESPN、Channel4 UK、BBC等。2005年作品《貧民嘻哈王》(Favela Rising)曾橫掃世界各地影展的紀錄片獎。ESPN為慶祝開台30周年而推出的30部電影之一《The Two Escobars》亦是其代表作之一,該片內容豐富、真實又富戲劇性,曾獲得紐約國際電視節大獎,各方評價甚高。

監製:白賴仁基沙Brian Grazer
荷里活金像監製,同時亦是《紐約時報》暢銷作者。製作電影及電視節目超過25年,曾4度獲得金像提名,2002年作品《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拿下最佳電影。其參與製作的電視劇集亦屢獲艾美獎,如《24》、《Friday Night Lights》等。其他監製的電影作品包括《巨鯨傳說:怒海中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一級雙雄》(Rush)、《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犯罪帝國》(American Gangster)、《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太陽神13號》(Apollo 13)等。

監製:比利Pelé
巴西傳奇足球員,球技出神入化,極具個人特色。曾代表巴西國家隊參加過四次世界盃,成為世上唯一三奪世界盃的偉大球員。退役後一直不遺餘力推動足球運動,今次就親任監製,力求真實地將自己的奮鬥故事搬上大銀幕,希望鼓勵到更多有夢想的年輕人。
上映日期:2016年9月22日 (7月起 優先場)
主演:雲迪保拿、洛迪高桑托羅、迪亞高邦尼特、文森特諾費奧、科姆明尼、索豪治
級別:I
片長:107分鐘
片種:自傳 | 劇情 | 體育
預告:https://youtu.be/DdEcjltgGO0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