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撈電視汁送飯」年代的廣告

「撈電視汁送飯」年代的廣告

622
分享

這年代,在書店抬走一本六百多頁的書回家,需要一點勇氣;但肯付出汗水以本土歷史文化視角,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傳統電視廣告作分析記錄的編著者們,其心意和勇氣更可嘉。

廣告從來只反映經濟行為,為何那年代的「打IDD,乜都可以話佢知。」(HKT,1988)、「你今日飲咗未?」(益力多,1996)會成為我們的集體回憶?或許我們都慣以設計、創意來解讀廣告,忽略了廣告與時代對應之處。

兩位作者皆是廣告人,透過說歷史來說廣告,為本土廣告引入新的論述基礎。不是行內人,怎意識由八十年代的紙醉金迷《大豪客》(軒尼詩V.S.O.P,1981),逐漸到有九十年代重本土和香港心的《鄉情》(維他奶,1994)或《漁民》(滙豐銀行,1995)的出現,是因為廣告高層的移民潮,草根創意人的本土意念才能上位發萌?書中〈上篇〉逐步帶出時代背景,像為讀者扣上安全帶,好讓你慢讀〈下篇〉對真「貼地」劃時代作品的進一步搜證,看出箇中妙處。說「安全帶」,事關作者在前言提到在分析時「一個人分演四角」,全書也有不少對白及插圖穿梭,唯讀來沒有所言的「精神錯亂」,可見編輯和設計得宜之效。

網絡盛行的世代,我們看廣告五秒後便可自由「skip」,但書中的廣告分析絕對能勾起閣下那年代「撈電視汁送飯」後吃甜點的滋味,慢讀下去。

《我地廣告》

作者: 曾錦程 劉昆祐

HK$258 中華書局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