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未.共研社」:創新的文化遺產

「未.共研社」:創新的文化遺產

346
分享

重置遺產文物 演化中的老虎

導師:Brendan Cormier(倫敦)

學員:曾思朗 Sharon Tsang-de Lyster(香港)

簡介:設計師學員將從虎豹別墅的文物存檔中,挑選不同物品及材料,以完善當下别墅內現存的佈置。設計師可以重述舊有的故事,也能在策展的過程中透過相關文物、文件及物件重新敍述新的故事,其目的是使大眾關注文化保育議題,同時展現文化遺產的活力及公共性。

 

曾思朗一直投入參與虎豹別墅的歷史及遺產保育,通過探索虎豹別墅的文物存案及出版刊物,她創作了《演化中的老虎》,利用細碎的文物製品及材料,以當代鏡頭重新敘述虎豹別墅的傳統故事。

 

設計師特別將胡文虎先生畫成「虎標先生」,同時結合公司為品牌形象而創作的各種老虎圖像,這組平面設計以一個較動態的視角去觀看胡氏家族的傳奇。透過一系列來自虎豹別墅文物存檔中的視覺圖像、文物、展品及其他復古虎型的舊物古董及視覺材料,曾思朗的作品成功突破文物遺址只侷限於過去的觀念。

紀念品設計虎豹家族

導師:Alexander Groves & Azusa Murakami(紐約 | 倫敦)

學員:徐巧思 Ire、陳凱納 Rony 及梁展邦 Michael(香港)

簡介:設計師將與香港及大灣區的製造商和工匠合作,將虎豹別墅系列及香港其他文物藏品重新設計成紀念品。這些紀念品既發揚了虎豹別墅這一歷史文化遺産所代表的香港製造以及本土工藝的精神及與別墅的歷史、文化遺產間之關係,同時亦以歷史、文化遺產、深度文化旅遊及作為音樂基金會的虎豹別墅為背景,重新詮釋「紀念品」的概念及表達方式。

 

徐巧詩、陳凱納和梁展邦以他們的獨特方式進行實驗性研究及作為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Micro Factory」一部分,他們對不同建築特點、主題及論述作出研究從而了解更多有關虎豹別墅的歷史。

 

通過與當地金屬工匠,紙製品製造商和太平合作,三人組將虎豹的故事和文化遺產轉變為一系列紀念品,突出了胡文虎的創作精神,並通過自主和現代挑戰先入為主的紀念品概念。

 

其中一款展品為一組充滿玩味的創意掛飾,其靈感來自虎豹別墅客廳彩繪玻璃門的視覺元素,讓遊客可利用現成的幾何形狀,自由拼合出獨一無二的角色造型。其他展品包括擁有聲學功最後是嶄新的立體花瓶,以太平地氈工藝重新演繹的虎豹別墅藏品。常見於虎豹別墅和虎標產品的六角形狀,則活用於金屬燭台設計上。

虎豹別墅視覺設計視覺設計研究及大堂壁畫

導師:Hunter Tura(加拿大/ 美國)

學員:陳濬人Adonian(香港)

簡介:設計師將回應策展人的設計概要,將虎豹音樂基金及虎豹別墅的歷史、傳奇切入,並連結到當代的時空及音樂基金會, 並延伸到未來的使用。此設計概念將配合別墅的文物的歷史檔案帶來的靈感啟發,以及虎豹別墅的標誌、符號及成功復修的裝飾品,以視覺設計元素及壁畫呈現。

 

從窺視虎豹別墅的歷史和傳統,陳濬人將建築元素、顏色及圖案分解成為簡單而統一的調色板,真正代表了虎豹音樂基金的精神、願景、演變和將來應用於不同的背景。

 

這幅壁畫以相片完整描繪了虎豹別墅與香港萬金油花園拆卸前的境況,以分層圖像組成,並以投影方式讓老虎動畫躍然於牆上,藉以能用精簡方式加入輕鬆的動畫,呈現虎豹別墅的歷史印象。

燈光裝置設計 瓦片圖騰燈飾

導師:楊志超 Douglas(香港)

學員:Florian Wegenast 與 Christine Lew(德國 / 美國 / 香港)

簡介:設計師重點關注可持續材料,以創意將虎豹別墅內的文物轉化為燈光元素裝置。陳置佈局,部分虎豹別墅的珍藏文物經在設計過程中亦必須考慮別墅內總體設計文物的陳置佈局,以及別墅的內部環境,創造新的演繹。

 

為 了 彰 顯 古 蹟 及 可 持 續 性 的 意 義,FlorianWegenast及Christine Lew想到利用虎豹別墅現成的物料如經修復的玻璃、陶瓷屋頂瓦片、或馬賽克地磚等升級再造。虎豹別墅經復修後,剩餘很多建築物料,當中有很多都是傳統中式屋頂瓦片。他們認為它是屬於中式古蹟以及虎豹別墅文物的一部份。

 

虎豹別墅不單是香港的文化古蹟,更匯集了各地文化、風格與工藝技巧。為了延續別墅對建築及工藝創作所帶來的多方面影響,Florian Wegenast和Christine Lew 開始與不同社區及工匠合作,由學校老師學生、金屬工藝師、燈飾設計師到篆刻師,以求將工藝、古蹟與創新糅合於一身。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