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一新美術館舉辦《港彩傳奇︰粵東磁廠》及《平山淨水︰鄭少忠繪畫》展覽

一新美術館舉辦《港彩傳奇︰粵東磁廠》及《平山淨水︰鄭少忠繪畫》展覽

353
分享

一新美術館將於9月14日至11月19日期間,同場舉辦《港彩傳奇︰粵東磁廠》《平山淨水︰鄭少忠繪畫》兩展覽,展示逾70件粵東磁廠各時期的產品,以及香港畫家鄭少忠逾40件的優秀作品。

22

香港碩果僅存彩瓷作坊,見證「香港廣彩」傳奇

粵東是香港首間手繪彩瓷廠,早於1928年由曹侶松與譚錦方、譚錦屏兄弟成立,當時名為「錦華隆廣彩磁廠」,1956年註冊為「粵東磁廠」,全盛時期僱有彩繪師傅300餘人。《港彩傳奇︰粵東磁廠》是粵東在香港首次的公開展覽,展出1940年至今70多件具代表性產品,主要是杯碟餐具和裝飾瓷。粵東的瓷器一直深受歡迎,客戶包括各國領事、外國客人、本地著名酒店,以至政要名人都對其產品情有獨鍾。

粵東瓷器主要承傳廣州彩瓷的風格,簡稱「廣彩」。廣彩以鮮艷強烈的色彩見稱,集金彩、粉紅彩、藍彩、綠彩、墨彩等一起,燒出金碧輝煌的效果。至於紋飾方面,吸收中西文化合璧的特色,結合中西的圖案花紋。除手繪外,運用新式的彩繪技巧,將圖案製作成印花紙,再壓印在瓷器上,以及先印上圖案線條,再人手填色。粵東將廣彩從發源地廣州引入香港,並將這門傳統手藝傳承下來,成就一段在香港的廣彩傳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鄭少忠別樹國畫風格

鄭少忠是在瓷器上作畫的創意藝術家。他生於1956年,1979年移居香港,隨嶺南畫名家楊善深習畫,作品以山水為主。嶺南畫家早在二十世紀初鼓吹創立「新國畫」。鄭少忠在這發展路上別樹個人風格,他偏向寫實的寫意,整體雖然是描寫實物實景,但實景的細節卻沒有仔細描繪出來,反而聚焦於景物所蘊含的趣味,寫出景中的意境,另有一份靈巧生動。

粵東磁廠與嶺南畫家素有淵源,曾為趙少昂、楊善深燒製手繪瓷畫。鄭少忠步兩位大師後塵,近年與粵東磁廠合作,成功燒製出他在瓷碟上的手繪畫。是次展覽一起展出他的瓷畫以及繪畫作品,讓觀眾賞析兩者在藝術效果及表現方面的異同。

為配合兩個展覽,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分別於9月17日(星期六)及10月8日(星期六)下午3時,親自主持兩場導賞(可到一新美術館網站︰www.sunmuseum.org.hk或致電2690 6790報名)。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先生表示:「粵東磁廠是香港彩瓷工業的先鋒,不同時期的粵東磁器可見證中國陶瓷業在香港的發展歷程。另一方面,香港是嶺南畫派開枝散葉的地方;通過鄭少忠的繪畫作品,讓公眾認識『新國畫』的傳承與創新。同時舉辦這兩個展覽,令公眾體驗到繪畫和瓷藝這兩種媒介的互動作用。」

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女士表示:「粵東磁廠及鄭少忠先生分別繼承了寶貴的中華文化藝術傳統,並在香港吸收西方文化的養分,傳承創新,難能可貴。透過這兩個展覽,本館希望可讓公眾認識藝術在香港這塊福地上,如何把握自身的優勢,發揮獨特的個性,而能茁壯成長。」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