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不依賴鬧鐘的「稍後提醒」8個感覺睡飽、無痛起床的小秘訣

不依賴鬧鐘的「稍後提醒」8個感覺睡飽、無痛起床的小秘訣

466
分享

「早睡早起,能使人擁有健康、財富與智慧。」18世紀美國著名的科學家、政治家暨思想家班傑明・富蘭克林一語道出了早起的好處。

相較於睡得晚的人,晨型人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為自己的生活或工作創造更多價值;從科學角度來看,諸多研究亦證實「早起的鳥兒真的有蟲吃」,觀察全球企業知名CEO,共通特質就是他們幾乎都是清晨4~6點就起床的晨型人。避免熬夜、選擇早起,正是因為他們明白早起不僅有益健康,更能反映在工作上,表現驚人的生產效益。

晨型人比起夜貓子,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完成生活進程,沒有趕時間的壓力,對於情緒和生理健康也大有助益。例如:你可以做一頓營養美味的早餐,不必匆匆忙忙敷衍自己的胃,也能調節血糖濃度、提升記憶力。這段上班前的一段小空檔,可以運動、看書、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能減少起床氣和睡眼惺忪的負面影響。

此外,早睡早起更是一段善待自己的歷程,眼睛睜開,喝一杯溫開水、做做伸展操,會促進身體分泌一種令人快樂的腦內啡(Endorphin),能幫助排除壓力、穩定情緒,讓你一整天都有好心情;晨型人也多具備思路清晰的腦袋,可有效地解決各種難題,並養成積極正向的個性。

不過多項研究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型(Chronotype),有些人生來就是聞雞起舞的晨型人,也有些人習慣晝伏夜出,貪戀夜晚的安靜。如果想從根本調整自己的晝夜節律,還是得從睡眠之於生理時鐘、光線的關聯做起,才能讓早起化被動為主動,成為無痛的習慣。

1.起床第一件事先喝水

睡前將保溫瓶置於床邊,關掉鬧鐘坐起之後,先喝一杯溫開水,有助於喚醒沉睡的身體,讓自己「無負擔」地起床。

2.睡前一小時關掉手機

如果你總是難入睡又易賴床,極可能是睡前滑手機的關係。螢幕所散發的光線會刺激壓力荷爾蒙的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過度分泌,造成失眠、免疫力下降,諸多論文也早已證實「3C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影響睡眠品質」。

3.早上吃一顆蘋果

一顆蘋果含有13克的天然果糖,是糖分含量很高的水果。每天早上吃一顆,可以帶給身體等同咖啡因的天然能量,也是人體新陳代謝的所需燃料,讓你精力充沛一上午,卻不會令你上癮。

4.在對的時間起床

人的睡眠狀態分成淺眠、深眠和快速眼動期,如果深眠期被叫起來,最精神不濟,若是在淺眠期起床,則可以醒得較輕鬆。不妨善用手機APP設定就寢時間,紀錄睡眠週期,讓自己在對的時間起床,避免睡不夠又起不來的窘境。

5.起床後動一動伸展筋骨

人在一天當中,起床前3小時的基礎體溫是最低的,然後在起床後漸漸升高,所以一早起床常覺得特別冷,就是因為體溫低的關係。建議起床喝水後、早餐前可以先出門快走一圈,或是拉拉筋伸展身體,促進身體活絡循環。

6.以5分鐘為基準慢慢提早起床時間

早起不要想著一蹴可幾,建議採取一次提早5分鐘的做法,今天早睡5分鐘,明天就早起5分鐘,將入睡與起床時間慢慢往前挪,較容易讓自己習慣規律的作息。

7.不要仰賴鬧鐘的「稍後提醒」功能

很多人聽到鬧鐘聲之後,第一件事情不是起床,而是按下「稍後提醒」按鍵,倒頭又睡了好一會。但這種反覆睡回頭覺的動作,等於是在重啟睡眠循環,反而會愈睡愈累。 如果真的怕起不來,可試著將鬧鐘放遠一點,提高起床機率。

8.臥室請用暖色調的柔光燈

過強的光線、螢幕藍光,會抑制體內褪黑激素形成,擾亂內分泌作用,影響睡眠品質。若是家中臥室燈為鹵素燈、螢光燈,建議更換為光線柔和的黃燈,藉以改變光源色溫,幫助更快進入睡眠狀態。

資料來源: Success, manager toda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