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保利香港藝術空間呈獻「遊遨︰王亞彬個展」 國內外收藏家的新寵王亞彬來港舉辦個展

保利香港藝術空間呈獻「遊遨︰王亞彬個展」 國內外收藏家的新寵王亞彬來港舉辦個展

242
分享

2

(香港,2016年6月7日)保利藝術空間將於6月7日至29日,舉行「遊遨︰王亞彬個展」,展出王亞彬的油畫作品。展覽共有16幅作品,為2014至2016年所創作,以自然景物為題材,遍及山、風、路、樹、花、海,各個主體都互有關聯,展示藝術家對自然景觀、事物之間相生相息的關係的感通與領悟。

王亞彬的作品於2001年開始在中國當代藝術界嶄露頭角,近年成了國內外收藏家的新寵。藏家都著迷於其作品中斑駁的古意、以及迷離的意境,認為是北宋以外另一支質樸細緻的文人畫系統。王亞彬的古意,固然得力於技巧的掌握,其實亦來自於自身的古,「有諸內形諸外」,其生活習慣及節奏刻意與現代社會及主流價值保持一點距離。他是中原人士,地域成就其豐厚的文化積澱;他外號「王員外」,徘徊於節奏快速的城市生活之外,深諳中國傳統繪畫之道,兼備豐富的繪畫理論,喜愛收藏古物,並將對物件的依戀投射在其作品之上;他的工作室設於黃山歙縣,與漸江為鄰,吸收並轉化中國傳統山水的筆墨意趣,是為其濃厚的文人情結的外露。

「遊遨」這系列的油畫,古樸諧協。《風起笑花》、《照水情花暖》、《水殿風來》、《狂花頃刻香》、《蒼石白花》,都與花朵有關,但主體並非僅在花身上,而在花與其周圍事物的關連,例如花與風的關係,與水的關係、與石的關係。藝術家著重整體環境、氣氛與佈局,在意的是整體事物的相生相息關係。如《蒼石白花》,枯石成為白花堅實的基座,白花化為蒼石生命的一部分。藝術家好古,古物亦給予其更為寬廣的文化視野和更為自由的想像力。

《小南海Ⅰ》、《小南海Ⅱ》及《小南海Ⅲ》繪畫的是森林中的小路,景色幽幽,唯獨小路白得發光,指引著前方一個更光明的地方。唐代徽州詩人曹松有詩言《南海》,「傾騰界漢沃諸蠻,立望何如畫此看。無地不同方覺遠,共天無別始知寬。」小南海系列充滿暗示性,構圖一反傳統的將重心放在畫幅中間,刻意締造強烈的突兀感,反而使作品充滿想像和象徵的寓意,加上顏色滄桑質樸,意境斑駁神秘,指引觀者進入某個特定時空。

其餘作品《畫山》、《秋山晚樹》、《重陽》、《忘憂路》、《江山晚眺》、《遠色隱秋山》,散發遲暮的氣質。王亞彬的歷史感很強,作品中重構出來的景色,都樸素恒古,王亞彬以油性顏料創作,從一層層的景色建構出其想像中的思想境界,當中亦見出畫家對油性顏料獨特的駕馭能力。

王亞彬雖然只是70後,卻生活得相當古代,他喜歡進入深山,研究古物,雖然他亦喜愛歐美搖滾樂、電影,以及拉美文學,甚至早在中學的時候,已經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組織自己的文學社了。王亞彬的作品可說是文人畫中的另一支,這點可能是由於藝術家本身是中原人士,有較深的文人情結。他的意境是古物中的古樸,思想是文學世界中的奇幻幽深。可以說,王亞彬以自身的天賦及志趣,傳承了文人畫展現畫家志氣才情的傳統。

展覽詳情如下:
日期:2016年6月7日至6月29日
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10:00至下午6:00(週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保利香港藝術空間(香港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1期7樓)

(一)關於藝術家
王亞彬,1974年生於河南新鄉。1994年畢業於河南師範大學藝術系,現為職業畫家。他喜歡使用各種材料的嘗試,使畫面變得層次豐富,具有研讀性,同時又使作品變得更加神秘和不可捉摸。1999年參與「河南油畫家精品展」,2003年於上海舉辦個展。現工作生活於鄭州和黃山。

(二)關於保利香港藝術空間
保利香港藝術空間是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的一個展覽平臺及服務視窗,位元於香港太古廣場核心地段。自2013年秋成立以來,保利香港藝術空間始終致力於推廣中國及國際當代藝術,服務及回饋藏家群體,並以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和鮮明的學術態度,不斷為香港這一國際平臺帶來具有前瞻性的展覽及活動。

回顧過往,保利香港藝術空間已成功舉辦十餘場精彩展覽。「越•界時尚藝術展」探索中國當代藝術與高端時尚品牌的碰撞與摩擦;「目光所及•香港站」旨在全球性的時代發展脈絡中,重新梳理中國當代藝術的脈絡;「二次光-十二位中國當代攝影藝術家」反思攝影文化史、攝影觀念與攝影制度,探尋攝影之本源,同時對攝影市場進行先鋒性嘗試;「觀念符碼,語言與形式之維」追尋一條從「形式主義」的探索到「觀念藝術」崛起的藝術史演變路徑。

當代藝術的推廣與探索並非保利香港藝術空間唯一目標,此外還包括每年將舉行的藏家收藏回顧展、青年藝術家推薦展、國外藝術家作品展等多方向展覽及學術性活動,努力拓展這一平臺的邊界與價值,服務並回饋於藏家群體。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