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新閱會推出「開啟創作世界」講座系列

新閱會推出「開啟創作世界」講座系列

282
分享

photo 2

成為作家,擁有一本著作是不少人的夢想!由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新地)新閱會與香港三聯書店合辦的「年輕作家創作比賽2016/17」,現正招募參賽作品,並且舉辦一系列「開啟創作世界」講座,每次皆有不同主題,邀請不同專長的優秀創作人對談,拉闊創意思維及想像空間。

「開啟創作世界」講座系列首兩場講座已於六月份舉行。第一講「跨媒體創作談」由評審于逸堯和陳慶恩,與第四屆優勝者黎偉傑對談。于逸堯身兼作曲人、填詞人、編曲人及音樂監製,亦有撰寫飲食文化專欄及推出相關著作;陳慶恩是香港大學音樂系教授及系主任,創作以擅於糅合中西特色見稱;黎偉傑的得獎作品《69°N 51°W》利用文字、插畫及音樂記述他遊歷冰島和格陵蘭的見聞及想法。三位創作人分享了創作的多樣面貌,並示範如何將不同媒介、不同素材融入創作中,使作品的風格獨一無二;以及如何在創作道路上不斷尋求突破。

至於第二講「腦起動」則由評審黃照達與第三屆優勝者高聲對談。黃照達是漫畫家及媒體藝術家,2008年加入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任教漫畫及插圖藝術,同時為專欄作家;高聲的得獎漫畫作品《富中作樂》風格強烈、笑中有淚,記述他在華富邨獨自作樂的生活。兩位漫畫家分享了他們的創作緣起,以及個人創作心得,務求刺激現場觀眾腦袋的活動,一起從生活探索靈感,投入創作。

踏入暑假,「開啟創作世界」講座系列將走入大型商場,與大眾作近距離接觸。第三場講座將於730日於沙田新城市廣場舉行,請來評審意珩及第二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優勝者妍宇,兩位女作家將分享她們如何將生活中的經歷,轉化成創作的原動力,以敏銳的心思與細膩的筆觸,演繹出誠摯的作品。新晉編劇意珩曾參與不少本地戲劇創作與製作,編劇作品包括:《矯情》、《盛勢》及2013年香港藝術節原創歌劇《蕭紅》等等,尤以《蕭紅》富於其個人特色,刻畫出人物在某一生命瞬間尋找自我價值與重生力量的精神世界,意象豐富而深刻,將韻文與散文結合形成唱詞,濃厚文學氣息融於戲劇情節。八十後金融作家妍宇,憑藉《香港華爾街的孩子》初試啼聲,在第二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中獲獎,後來出版專業書《群龍奪金:透視混合債的機遇》,繼續致力讓大家對金融界和金融人加深了解。

第四場講座將於821日在觀塘apm舉行,講者包括評審張灼祥及第五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優勝者關嘉利,他們將娓娓道出自己的寫作喜與樂。講座費用全免,歡迎參加。前拔萃男書院校長張灼祥,曾擔任香港電台文化節目主持、又是一位作家,早年與友人創辦《大拇指》、《素葉文學》等,現為多份報章雜誌撰寫專欄。著作包括:《樂在其中》、《校長會客室》、《從新出發》及《閱讀生活》等等。關嘉利現為一名中文教師,喜歡思考、做夢與寫作,曾獲得香港第38屆青年文學獎小小說公開組冠軍,並為第五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優勝者,出版《7年》一書。

「年輕作家創作比賽2016/17」已經展開,作品遞交截止日期為10月21日。今屆比賽主題為「未來」,歡迎35歲或以下的香港年青一代以個人或兩人組隊參加。評審團將從參賽者遞交的出版計劃書及約10%的作品內容中,選出約25位初選入圍者,並個別指導入圍者完成創作,最後挑選約八份最優秀作品出版發行。

有關比賽及講座詳情,請瀏覽網站 (www.shkpreadingclub.com/YoungWriters) 或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YoungWriters.hk)。

於新閱會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以心建家,多年來致力推動閱讀和全人發展,並於2013年成立新閱會,以推廣愉快閱讀為宗旨,透過多元化活動,與大眾一同發掘各種嶄新的閱讀體驗。歡迎任何人士加入新閱會,費用全免。成為會員後,可免費參與新閱會定期舉辦的活動,包括名人嘉賓閱讀講座和文化導賞團等,輕鬆培養愉快閱讀習慣。有興趣的人士請登入www.shkpreadingclub.com 登記成為會員。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