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時尚生活 新閱會第六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優勝者誕生 八本得獎作品 亮相七月香港書展 新鴻基地產與三聯書店栽培半百文創新秀

新閱會第六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優勝者誕生 八本得獎作品 亮相七月香港書展 新鴻基地產與三聯書店栽培半百文創新秀

762
分享

新鴻基地產(新地)一直透過各類計劃,協助年輕人得到發揮所長的機會,其中為鼓勵他們踏出創作夢想的第一步,於2006年開始與香港三聯書店(三聯)合辦兩年一屆的「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已經來到第六屆,新鮮出爐的八本優勝作品將於今年書展登場,各自呈現年輕人對現狀與未來的獨特構想。

新地公司傳訊總監廖國偉和三聯董事、副總編輯李安,聯同多位嘉賓包括音樂人于逸堯、資深教育家張灼祥、香港大學音樂系陳慶恩教授、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講師兼漫畫家黃照達,以及第一屆優勝者鄭政恆等五位比賽評審,在今日的記者會正式公布第六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優勝作品,包括:木可《正確的錯誤》、紅牙《圈子》、容靜水《書信日和》、阿宅和菱形(二人隊伍)《尋我》、陸沛靈《東京。夢。生活。》、馮捲雪《天空膠雨》、黃曉南《香港舊書店地圖》和鄭植《儲物櫃》。隨著新一批優勝者的誕生,新地和三聯至今已成功發掘和栽培共50位新晉作家,扶助他們踏上創作路。

九位新晉作家 八本得獎新作

第六屆優勝者來自不同背景,各自從生活中取材、構思,用自己擅長的表達手法以不同角度審視現狀,扣連比賽主題「未來」,流露年輕人的氣息和創意活力。八本新作題材豐富且多元化,例如有報章記者深入訪談香港15家舊書店,過程中發現行業的未來遠比想像中樂觀;於東京工作的建築師透過細膩筆觸,從生活所見所聞探視城市面貌和空間;喜歡藍色的80後訴說一個徵求傷心人的故事;駐港日媒記者在作品中以儲物櫃為線索,穿越不同時空,連接每個人隱藏心底的黑暗回憶;亦有作家以法律條文作為切入點寫出七篇小說,探討命運到底能否選擇。另外三本得獎新作則為繪本作品:視覺藝術家用圖畫說出一個過度消費塑膠的寓言故事;兩位藝術學院學生以生動繪本小說,描寫五位年輕主角尋回自我的價值;亦有一本講述青少年成長經歷的繪本故事。

新地公司傳訊總監廖國偉表示:「我們相信只要給予年輕人適當扶助,他們便能夠發揮無限可能,故此新地十多年來持續舉辦『年輕作家創作比賽』,讓年輕人一展所長。他們的創作成果出版成書後,感染更多讀者,在閱讀和創作風氣上可形成正面循環。」

三聯董事、副總編輯李安說:「比賽鼓勵年輕人作出不同嘗試,表達方式並不限於文字,亦接受跨謀體創作,故收到的作品相當多樣化,可見香港仍有不少熱愛創作的年輕人,我們對此感到欣喜,亦期望新一屆作者,能藉此機遇,繼續努力。」

星級評審指導 比賽獨一無二

八位在不同創作領域獨當一面的評審,過去幾個月一直親自指導入圍者,陪同他們完成作品。新地和三聯於去年四月展開第六屆比賽,並隨即舉辦了六場專題講座,比賽最終吸引逾1,100人參賽,其中24位獲選晉身決賽,評審最後從中選出八本最優秀作品。

歷屆的優勝年輕作家中,有些繼續從事寫作出版新書,亦有不少投身了創作相關行業。這群年輕作家更持續地以他們的經驗及故事啟發其他人,例如參與新閱會的「閱讀.分享」校園計劃。有關「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優勝作品和最新動向,歡迎瀏覽網站 (www.shkpreadingclub.com/YoungWriters) 或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YoungWriters.hk)。
關於新閱會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以心建家,多年來致力推動閱讀和全人發展,並於2013年成立新閱會,以推廣愉快閱讀為宗旨,透過多元化活動,與大眾一同發掘各種嶄新的閱讀體驗。歡迎任何人士加入新閱會,費用全免。成為會員後,可免費參與新閱會定期舉辦的活動,包括名人嘉賓閱讀講座和文化導賞團等,輕鬆培養愉快閱讀習慣。有興趣的人士請登入www.shkpreadingclub.com登記成為會員。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