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減肥不吃早餐反更胖

減肥不吃早餐反更胖

341
分享
均衡攝取食物,是行動不是口號
大家都知道「營養」很重要,但是每次一談到營養,大家就都習慣用自己的偏好和想法去決定怎樣攝取,問題是我們從出生至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受到家庭、親朋好友及各種資訊的影響,對食物會有某種程度的偏好;如非受過專業訓練,一般人的營養知識不是來自各種書報雜誌,就是來自媒體或身邊親朋好友的討論與分享,自然也可能造成不正確的認知;再者,由於工作忙碌,以致每天每餐常常吃一樣的東西,每天攝取的食物有一致性,如此種種都造成食物攝取無法均衡,而長期攝取不平衡,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六大營養素,健康自然出現問題。
均衡攝取各類營養,不可偏廢
不少人因為長時間飲食的不均衡,搞壞健康後,企圖透過各種營養品、營養素來達到營養的充足,但這絕非上策。為了身體的健康,最好還是從各類食物攝取足夠種類、份量的營養素最理想。
我們的身體究竟需要哪些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到底有多少的營養價值呢?營養素基本上可分為六大類,生活在台灣真的很幸運,各類食物的供給非常的豐富,基本上我們可以從當季盛產的各類天然食物獲取所需的營養素。而身體需要的六大類營養素,可以從六大類基本食物裡面去攝取。

六大營養素
蛋白質:最主要的營養素,負責維繫身體細胞組織的建造和修補。
脂肪:負責供給熱量,維繫身體細胞活動。
醣類:供給日常活動的熱量。
維生素:維持人體生理機能。
礦物質:可調節人體生理機能。
水:促進食物消化及吸收,維持循環及排泄作用,調節體溫。

攝取六大類食物的方法
我們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不要偏食也不要暴飲暴食;食物的種類要常常變換,譬如說一天的不同餐裡不要吃相同的食物,盡可能增加食物的多樣化,每一餐的內容都要做改變;並多攝取當季本地的生鮮食物,非當季的食物不僅比較貴且很有可能被施放太多農藥;然後,在烹調時,用油要節約,一天攝取最多三調羹的油脂量就很夠用了,不過也不要為了想瘦而吃無油餐,食物烹調的過程如果沒有一點油脂,可能反會導致便祕的情形,若是擔心食用油脂會造成脂肪囤積,那麼就儘量不要使用動物油,動物油很容易凝固,會在身體與血管中囤積。

餐餐多蔬果確實可以增進健康,選擇有機蔬菜尤其大有幫助,但必須是來自於沒有汙染的土壤且沒有施用過農藥化肥的,如綠豆芽、苜宿芽等,而唯有真正有機的有機蔬菜才可以生吃,只要稍微佐以調味料,如有機的減鹽醬油和沒有人工色素的自然調味料,如鮮菇素蠔油,就很美味了。有機蔬菜的酵素具有一定的完整性,絕對優於烹飪過的蔬菜,因為蔬菜只要經過烹飪,就會對酵素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吃進保有完整酵素和纖維素的有機蔬菜,不必補充額外的益生菌或是酵素就可以幫助我們的腸胃道蠕動更順暢。

有機蔬菜的好處真的很多,如果可以自己種的話當然最好。找塊可以種植的土地,開始種之前先確定土壤有沒有酸化,一般來講,土壤必須廢耕六個月以上才能恢復生態,種出來的蔬菜才是真的有機。自己種不僅可以吃到新鮮安心,多餘的蔬菜還可以饋贈親朋好友且聯絡感情。

早餐一定要吃,代謝才能均衡!
你或許有過跳過一餐不吃的經驗,很多人早上起床趕著上班,因而常跳過早餐不吃。餓了這一餐,讓你覺得自己頓時輕盈不少,可是少了這一餐的影響有多大,你知道嗎?

根據澳洲的一項研究指出,早上老是空著肚子的人胃部容易累積脂肪,這些脂肪會讓我們的膽固醇偏高,且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跟心臟病。

現代人工作忙碌,夜生活繽紛多彩,常常遲睡晚起或匆忙起床,來不及好好料理一頓早餐,往往早餐跟午餐一起吃,這樣的飲食方式會讓我們體內的中性脂肪與膽固醇都偏高,不論是年輕人或中年人,一旦有了這種不好的飲食習慣,即可能營養攝取不足,導致新陳代謝不平衡,造成活動力與工作力比正常飲食的人差。

早午餐一起進食的習慣,無法讓身體確實獲得均衡的營養素,最理想的狀態是每日三餐,若有晚起,三餐時間一起往後調,每餐仍要間隔四至五個小時,且要在晚上九點前吃完晚餐。

我們的身體要消化各種食物有其一定的時間表,例如:水果一般需要三十至六十分鐘才能消化完成,其中香蕉需要的消化時間最長;蔬菜的消化時間是四十五至一百二十分鐘,其中葉菜類比根莖類的消化時間短;但是當食物進入我們的消化道後,要全部消化完畢則需要約十八至二十四個小時,所以如果每天能按照三餐,規則進食,讓食物有足夠的時間消化,並在全部食物消化完畢後及時補充新的能源,讓我們的身體可以及時獲得能量,不讓消化器官空轉,如此,即可讓我們身體一直保持最佳狀態。

書籍資訊
◎圖文摘自原水文化出版,洪泰雄著作《代謝平衡,健康瘦身》一書。現任國立臺灣大學簡任祕書兼教務處註冊組主任、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祕書和教育部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等多項職務,也常發表論文及研究報告。由於熱愛教學,公務之餘在大學教授教育及營養相關課程。
2010年之前的他,是個84公斤的胖子,患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及高血壓。同年4月,接觸到由德國醫師方法博士(Dr. Wolf Funfack, MD)創立的「代謝平衡飲食法」,實踐四個月成功甩肉17公斤,健康問題也不藥而癒。在同事及親友的鼓勵下,著書分享成功經驗及作法,幫助親朋友好友及廣大讀者健康瘦身,期許讓更多人擁有健康及快樂的人生。

誰說節食才能瘦?
誰說偏食才能急速減重?
減重不是只在追求一時的快感,速瘦也會速胖,洪主任靠著改變飲食順序及吃飯的技巧,就能讓自己餐餐吃飽,還能健康瘦下來不復胖,簡單、易行的瘦身方式讓人人都能成為「減重達人」!

洪主任的「35921」瘦身密碼:
3 一天只吃三餐,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最後吃水果。
5 餐與餐之間一定間隔五小時。
9 晚上九點後不進食。
2 每天喝至少2000c.c.的水。
1 每天早餐後吃一顆蘋果。

資料來源: 運動星球, 代謝平衡,健康瘦身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