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個人成長 煩惱或源源不斷的壓力 源於自我要求過高的完美主義

煩惱或源源不斷的壓力 源於自我要求過高的完美主義

1062
分享

煩惱或源源不斷的壓力,源於自我要求過高的完美主義煩惱多或壓力大的人通常不知道自己是「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過高)。而且,完美主義傾向愈強烈的人,愈不認為自己是完美主義者,還會謙卑地予以否認:「不不不,我才不是那種人呢!」然而,不少人否認時也會再加上一句:「不過常有人這麼說。」

旁人眼中極度完美主義的人說自己「才不是那種人」,這是理所當然的反應。正因為自我要求過高,從那個人心中對「完美」的定義看來,總覺得自己缺少了什麼,有不足之處。

那麼,煩惱或壓力又是什麼呢?那些都是「心結」。當然,有些人的煩惱來自生病或經濟壓力,但多數的煩惱都是心結所致。

「明明想這麼做」卻礙於「但我應該這樣才行」的心結,引發擔憂或不安,害怕事情發展不如預期、苦惱糾結於「無法兩全其美」。

「我應該要這樣」的理想與「但我只能這樣」(實際程度只有這般)的現實,兩者之間的差距過大,形成了沉重的心結。對他人也是如此,認為「對方應該這樣才對」的想法往往成為怒意或責難的原因,令自己陷入痛苦。

如前文所述,「煩惱多或壓力大的人,往往有強烈的完美主義傾向」,理由就在此。

也就是說,「我應該這樣才行」的自我理想過於不切實際。由於無法彌補「可惜我只有這般程度」的現實落差,才會造成自己終日煩惱痛苦。

煩惱或壓力源源不斷、無法接受自己、心裡老在批評別人,有這些傾向的人,多半是「我應該這樣才行」的自我理想過於不切實際。他們硬要扭曲原本的現實,強迫自己符合「應該要這樣」的形象,為了對抗現實而陷入苦戰。因為過度勉強而感到吃力,導致煩惱叢生。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想:「可是,認同現實難道不會就此失去上進心?」重點來了!這樣的想法正是我們過去深信不疑的「自我設限」!不過,有這樣的想法不是那個人的錯。

上進心強烈的人,包含過去的我在內,基本上都是被父母寄予過高的期望,在被否定的環境下成長,真正的自我得不到認同;或是經歷過某些挫折,了解到自身的不足,無法肯定自己;又或是本來就是拚命三郎的個性,為了達到理想而「過度偏執」。

再者,由於他們一直以來都是用那種心態逼迫自己,才得以順利達成目標、逃避不安,一想到要擺脫那樣的想法或心態,難免會感到恐懼。因此才會產生自我防衛的心理,不禁脫口說出「可是,那樣難道不會就此失去上進心……」之類的藉口。換言之,當新的想法出現時,內心就會不由自主地產生抗拒感。

「應該這樣才行」的執念,讓人陷入負面情緒的循環

執著於「應該這樣才行」的完美主義者,為了擺脫煩惱或壓力,一心只想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殊不知,這樣反而會讓自己朝著錯誤方向前進,背離可以獲得解脫、放鬆的正道。他們一心以為只要消除自身的缺陷,一切就會變得順利,因為受制於這種想法,因而漸漸地抹滅、扭曲了原本的自己。像這樣強迫自己,煩惱非但不會消失,還會變得更加痛苦。而且,用相同的想法看待他人和這個世界,煩惱也將無限擴大。

其實,容易被他人言行傷害的人,大多數沒有察覺自己的傷往往是源自理想過高、「應該這樣才行」的自我限定想法。

有些前來諮詢的患者會說:「被別人那麼說,令我大受打擊……」「一直聽到別人的炫耀,讓我很沮喪……」進一步細問,這才發現他們對別人也抱持著「對方應該這樣才行」的思考。

也就是說,那些人心中暗暗期待對方「應該這樣做」,例如「不該說那些話」或「我想聽的是這樣的話」等等。但現實卻往往事與願違。因為無法接受現實與自己的理想之間的落差,「應該這樣才行」的想法產生了強大的作用力,讓人忽視造成心傷的主因源於自我限定的思考,使你陷入容易心碎受傷或經常刻意醜化他人的狀況。

像這樣,硬要扭曲無法否定的事實,久而久之就會陷入惡性循環,如同滾雪球似地愈滾愈大。

若想真正地擺脫煩惱或壓力,勉強自己達到高標理想並非解決之道,相反的,跳脫「應該這樣才行」的自我限定想法,接受既有的現實才是正確答案。

試著想像一下,那種感覺就像是,讓位於最高層的自己(理想)往下移動,別再逼著底層的自己(現實)吃力地往上爬。這正是擺脫煩惱或壓力的有效祕訣之一。

讀到這裡,各位有何想法呢?是否讓你聯想到自己或某人,覺得心中豁然開朗,或是有了新的啟發呢?

想要擺脫煩惱,進一步發揮內在的真正實力,必須先修正導致心結的偏執想法,接受、認同並喜愛既有的自己(現實的自我)。這一點非常重要,請先確實做到這件事。

因為,變得更輕鬆之後,你會更喜愛真正的自己,這些步驟將幫助你成長,進而發揮原本的潛能,實現願望、獲得幸福!

資料來源:《不受傷的練習》,LIFE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