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Yesmen Star 由爛仔打架到推廣武術-功夫改變一生

由爛仔打架到推廣武術-功夫改變一生

2835
分享

現年42歲的陳志忠(阿忠)一身健碩的身形,完全看不出他已經接觸武術超過30年。小時候已經很喜歡武術的他,喜歡自己鑽研武術、詢問身邊的人、甚至去圖書館借書查看,可想言之他喜歡武術的程度甚高。

打架變成正式拜師學藝

阿忠坦言小時候比較頑皮,喜歡跟人打架。直到有一次他的中學老師對他說:「阿忠,你不要再打架了,不如我介紹你去一間武館學習武術。」阿忠以為這個老師只是說笑而已,一個星期後老師找阿忠說已經為他搭路,而且武館也是在他家附近,不如上去試一試。自那次開始阿忠的人生開始轉變。

開始接觸武術的他,不但改變他對功夫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改變了他的性格和處事。從前會因為可能自己懂得一些功夫皮毛,便會隨處生事,加上以前沒有人在身邊督促自己,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但自從拜師後整個人變得定性,會有人教自己做人態度。一方面因為更加認識武術後,每作一個決定都需要深思熟慮,避免傷及他人。醉心鑽研武術的他,喜歡了解每一套功夫背後的理念和優劣之處,從而在不同的功夫上互補不足。

武術≠功夫
武術是一項很華麗的一套功夫表演,它通常是耍出來讓人觀看的,所以動作會很大,破綻亦會很多。而功夫的主要作用是用來自衛的,二來是讓人強身健體。古時由於治安問題,不同村落的男丁為了保護鄉村,便會自學功夫對抗外敵。而兩者最大的分別是:由於武術是要表演的關係,所以動作難度亦會很高,受傷的機會率亦會提升。而功夫特點是修正自己動作、防身自衛,更重要的是能夠強身健體。

希望香港人更懂珍惜中國功夫
中國功夫在幾百年前已經存在,但慢慢變得寂寂無名。近年可能大多數會認識詠春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為電影「葉問」,但別人對於詠春的熱情只是曇花一現。所以陳志忠希望盡自己的能力去推廣武術,更希望能夠將武術的精神傳承下去,影響下一代。

阿忠一方面喜歡中國武術,亦推動泰拳運動。這兩項運動打法截然不同,但阿忠相信運動能夠改變人的生命。曾經看到有很多「飛仔」,在泰拳上找到自己所行的道路,作為過來人的阿忠,希望將自己的經歷和武術精神影響他人。下一篇人物專訪將會邀請東亞泰拳錦標賽兩屆金牌得主—楊偉燐,大談打泰拳的心路歷程。


X-Fight Fitness
地址:香港灣仔天樂里2-4號金豐商業大廈3樓全層
電話:2116 8889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