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DAAs)治療丙肝乙肝合併病人或增乙肝復發風險

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DAAs)治療丙肝乙肝合併病人或增乙肝復發風險

277
分享

 2016年10月4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佈最新黑框警告, 指出若丙型肝炎(又稱丙肝)的病人同時感染乙型肝炎,於接受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Directly Acting Antivirals, DAAs)治療丙肝時,或會增加乙肝復發的風險。是項黑框警告採納了由香港天下仁心醫療集團創辦人-廖家傑醫生及其團隊的最新研究報告。

FDA建議醫生在使用DAAs 治療丙肝前,應先篩查病人是否同時感染乙肝。若同時感染兩種肝炎病毒,應在治療丙肝的同時以及完成治療後定期監測乙肝復發的風險。是項建議是依據廖家傑醫生及其團隊發表在美國腸胃科學會期刊Clinical Gastroerology & Hepatology的研究而提出的。
關於廖家傑醫生的研究

廖醫生團隊於2014年6月至2015年7月期間進行了一項有關DAA對丙肝病人治療效果的研究。 他們發現丙肝合併乙肝在大中華地區比較普遍。約三成這類病人在服用丙型肝炎病毒口服藥後出現乙肝復發。其中更有病人因乙肝復發而導致肝衰竭而要進醫院深切治療。廖家傑醫生表示在治療丙肝時同時檢查乙肝病毒是非常重要的。同時,廖醫生建議病人應主動了解自己病情,同步定期進行乙肝、丙肝病毒檢測。

關於乙肝復發

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可以在同一個肝細胞內複製,彼此之間互不干擾,但丙型肝炎病毒可能通過患者的免疫系統抑制乙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因此,當丙型肝炎病毒被強有力的口服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清除後,減弱了其針對乙型肝炎病毒的免疫控制,從而誘發乙肝病毒在患者體內被激活。

目前丙肝情況

丙型肝炎共有6個不同基因型。中國及香港地區最普遍的是基因1b型,而基因1型佔全球大約46%、較難根治的1a型則多數為美國人、22%為其他地區的基因3型。現時,全球大約有1億3千萬至1億5千萬人患有慢性丙型肝炎病毒。口服直接作用抗丙型肝炎病毒藥品(DAAs)為全球丙肝帶菌者帶來希望,病人只須進行為期12週的口服藥物治療,治療過程中每兩個星期進行病毒及血液檢查。完成療程後每隔四星期複診一次。治療一般不影響病人的正常社交生活。

更多資料: http://www.fda.gov/downloads/Drugs/DrugSafety/UCM523499.pdf?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關於廖家傑醫生

  •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腸胃及肝臟科)、香港大學內科醫學博士,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倫敦大學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美国肝病學會院士
  • 天下仁心醫療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 天下仁心腸胃及肝臟中心資深顧問醫生
  • 亞太肝病學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 中國北京解放軍302醫院肝病轉化醫學研究所
  • 肝硬化診療中心首席教授及共同主任
  •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2醫院,中國北京市豐臺區西四環中路100號

廖家傑醫生獲國王愛德華獎學金資助, 1987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他接受香港大學內科胃腸病肝臟專科培訓,並於1995年成為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腸胃及肝臟科)。廖家傑醫生分別於1992-1994和1998-1999年間在史丹福大學 (由香港-史丹福大學獎學金資助)和倫敦大學學院(由英國皇家學院獎學金資助)完成博士後培訓。2002年他晉升為香港大學瑪麗醫院內科高級講師和顧問醫生。同年,他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項。作為用以治療慢性乙型肝炎聚乙二醇干擾素α-2a的全球首席研究人員,廖家傑醫生的研究成果令聚乙二醇干擾素α-2a最終於2005年得到歐盟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可註冊,成為乙型肝炎治療的一個里程碑 (研究成果發表于全球頂尖綜合性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他在各大國際醫學期刊上發表超過500篇文獻, 并有超過10000次的文獻引用。 他亦多次應邀到全球各地進行有關肝病的演講。廖醫生一亦曾擔任国際頂級肝臟病醫學雜誌 (Journal of Hepatology) 及國際肝病雜誌 (Liver international) 的副主編,並出任超過30個國際期刊的評審。2006年, 他晉升為香港大學瑪麗醫院內科部臨床醫學教授和香港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同年,他被授予英國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由於深受同道愛戴, 廖醫生於2008 – 2009年被選為亞太肝病學會 (APASL) 第19任主席。為了表彰廖醫生一直以來的貢獻,亞太肝病學會(APASL)任命他為常務委員會的終身委員。2015年,他成為美國肝病協會(AASLD)院士 。2016年,他因“對慢性乙肝感染的控制管理(中國)”項目被授予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國家科學技術獎勵)。

在社區工作方面,廖醫生於1998年創辦了程思遠(中国.国际) 肝炎研究基金 (Cheng Si-Yuan (China-International) Hepatitis Research Foundation(http://www.csyfoundation.org))。該基金會為現時亞洲最大型肝炎社區機構之一。 2009年,廖醫生創立並出任香港天下仁心醫療集團主席,同時成為天下仁心腸胃及肝臟中心董事和顧問醫生。他亦擔任中國北京解放軍302醫院臨床肝臟病學教授及肝病轉化醫學研究所首席教授及共同主任。廖醫生現時擔任亞太肝病學會(APASL)乙肝防治指南委員會共同主席及丙肝防治指南委員會成員。同時,他亦出任2015/2016美國肝病學會(AASLD)、消化系統周刊(DDW)和亞太肝病學會(APASL)年度科學會議摘要評審。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