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餐單分享!!今日食泰菜 定 越菜 健康 D?

!!餐單分享!!今日食泰菜 定 越菜 健康 D?

1134
分享

雖然泰菜、越菜以酸辣爲主,十分刺激味覺,亦包括多種煎炸類小食及肉類串燒,但也不乏許多較健康清新的烹調方法,例如涼拌或清蒸。

泰/越菜的主要材料多為魚類及蝦類,相對於牛、羊、豬較爲低脂,因此點菜的時候不妨多選擇這些食材為主的菜色。

去油冬蔭功及海鮮酸辣湯是較佳選擇,而以多油烹調的甜酸魚、香辣魚或甜酸炸茄子則是高脂的陷阱。

油炸類的餐前小食如春卷、甘蔗蝦、炸蝦餅,每件所含卡路里可媲美大半碗飯的熱量,油分更是驚人,可改以美味的雞肉/大蝦串燒、蒸粉卷等代替(走醬汁)。

濃味的沙爹、咖哩醬汁隱藏著非常高的脂肪,反而選擇泰/越美食特有的香草調料例如香茅、羅勒、薄荷及芹菜等較為健康。

越色魚露加入了大量糖份作調味,熱量也隨之增加。另外,魚露亦含相當的鹽份,多吃會容易誘發高血壓。保留原汁原味的清湯撈檬粉或撈檬粉,更可試真菜色的真正味道。

泰國/越南菜的主食以米飯,粉麵及糯米爲主。特色美食如炒紅飯、焗飯、炒金邊粉等屬於高脂五穀類,反而清爽的湯粉絲/凍檬配上清湯底是不錯的選擇。

甜點多以椰汁及糯米、西米爲主,糖份及熱量過高,盡量可免則免。可以要求走椰汁或點一款與別人分享。

 三色冰、紅豆冰、椰汁冰等飲品含高糖份及熱量。因此,宜多選擇清水、無糖茶類飲品、健怡汽水等,以減少整體卡路里的吸收。

/越菜餐單建議 – 適合一個約110磅的女士

早餐: 奶類 1 份 + 五穀2份 + 蛋白質 1 份  (高鈣豆奶+芝蛋治)

早點:水果 1 份  (蘋果一個)

午餐: 五穀 3份 + 蛋白質 1 份 + 蔬菜 2 份  (生牛肉檬粉 + 柚子沙律一碟)

茶點:水果 1 份 (提子一杯)

晚餐: 五穀 2 份 + 蛋白質 1 份 + 蔬菜 2 份 (扎肉雞絲湯粉 + 木瓜沙律一碟)

1份大等如:

五穀類: 白飯1/3碗;  粉絲/米粉/檬粉/ 1/3碗

肉類: 雞絲 2 湯匙; 大蝦3 隻;  扎肉2片; 牛肉3-4片; 豬扒1/2片 (去肥及去骨)

蔬菜: 柚子沙律 1/2碟; 木瓜沙律1/2碟

一飲品: 茶, 無糖汽水

建議菜色:

大蝦柚子沙律、燒牛肉木瓜沙律、生牛肉檬粉、雞絲/鮮蝦粉卷、越式粉包、雞肉/牛肉/大蝦串燒(走醬汁)、扎肉雞絲湯粉、煎香茅豬扒湯檬/飯

以上餐單可作一般參考,想得到減肥及健康的效果,就要再按個人年齡、活動量、體質、性別、體重目標、口味、作息時間表等計算一番了。希望以上資料幫到大家 ^.^

私人營養師Woon

NASM國際認可私人健身教練

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及食品科技碩士

香港科技大學生物學系學士

香港大學HKU SPACE針灸學文憑

前職於多間上市公司任資深營養師及於報章網絡發佈專欄

針對個人生活提供營養指導

Whatsapp: 574 222 19
Personal Nutritionist – Woon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