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專訪 馬容元先生獲委任為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策展人

馬容元先生獲委任為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策展人

184
分享

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聯同K11 Art Foundation(KAF)欣然宣佈,馬容元先生獲委任為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當代及新視野創作部 (Contemporary and Prospective Creation Department) 策展人一職,任期將於2016年6月13日正式開始。此舉是KAF及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三年合作項目的里程碑,共同為優秀的中國當代藝術家拓展進軍國際的機會。
馬先生專注當代藝術及流動映像的策展;其資歷豐富,深諳東亞及東南亞地區的當代藝術實踐和電影論述,更與大中華地區的藝術家及藝術機構建立了深厚的關係。他的策展及研究方向多關注於全球化、移民與都市身份認同等議題。
於加入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之前,馬先生為香港M+視覺文化博物館的副策展人,並自2011年起一直為該館策展團隊的要員之一,專責構思與建立該機構的流動影像館藏。

馬先生在他為期三年的任內,將主力負責研究不同的當代藝術脈絡,並發掘大中華地區的優秀年輕藝術家。同時,他將會在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策劃一連串由龐比度與KAF合辦的項目。任命馬先生作為策展人誠為龐比度藝術中心推進其研究項目,以及豐富其中國當代藝術收藏的重要一環。
K11 Art Foundation創辦人及名譽主席鄭志剛先生表示:「我們非常高興與龐比度藝術中心共同合作,及馬容元出任龐比度藝術中心策展人一職。馬先生是一位具前瞻眼光的策展人,才華橫溢,經驗豐富,並深切了解龐比度藝術中心不斷求進的項目。KAF與龐比度藝術中心的合作旨在培育大量優秀的中國藝術家及策展人,並讓他們在國際藝術文化機構中呈現,此為我們的長遠使命。」

龐比度藝術中心館長Serge Lasvignes表示:「龐比度藝術中心的發展日益全球化,開放給廣闊的國際藝術界,其使命是與之對話,加深了解。中國藝術界尤為百花齊放,活力盎然,而龐比度藝術中心多年來也一直關注火紅的中國當代藝術創作,經常透過短期的展覽及展示相關之館藏,讓公眾認識這股中國當代藝術的勢力。與KAF及馬容元合作,可加深龐比度藝術中心對中國藝術的認識,讓其在法國發揚光大。」

法國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館長Bernard Blistène表示:「本人熱烈歡迎馬容元先生加入龐比度藝術中心的策展團隊。同時,能夠與鄭志剛先生和K11 Art Foundation合作發展這個中國(藝術)的項目,本人甚為欣喜。」

馬容元表示:「龐比度藝術中心為全球最重要的藝術機構之一,本人十分榮幸可以有機會在這所宏大的美術館裡發展與學習;我更期待在這個新的環境下,與龐比度藝術中心的團隊合作,擴闊我的視野。我也要感謝KAF的支持,讓我獲得了這個寶貴的機會。同時,我對於要離開M+感到惋惜,M+的團隊給了我一個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本人在此對他們多年來的信任和支持致萬二分的謝意。」
馬容元於2013年及2009年兩度出任「威尼斯雙年展」香港展館的聯合策展人,也曾獲邀擔任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香港Para Site藝術空間等多所國際藝術機構的客席策展人。
關於K11 Art Foundation
鄭志剛先生(Adrian Cheng)於2010年創立K11 Art Foundation (KAF)。K11 Art Foundation是一個旨在推動中國當代藝術運動發展的非牟利機構,為大中華地區新進藝術家提供一個具創意的培育平台,並將他們的作品帶到國際舞台和廣大群眾面前。KAF不僅通過各種項目支持藝術家,還致力培育中國有潛力的年輕策展人。

K11 Art Foundation著手促成多個具創意及跨區域的合作項目,包括與西班牙卡拉 ‧ 達利基金會、倫敦當代藝術學院(ICA)、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巴黎東京宮及Musée Marmottan、大都會博物館及紐約The Armory Show等合作,向亞洲以至全球展出中國的優秀人才及他們的潛能。

而在武漢的K11藝術村(藝術家駐村計劃)的11個獨特的空間作為了本地及國際藝術家的交流平台,讓許多年輕藝術家創作和展示他們的作品。通過研究、行動和夥伴關係,以及匯聚各界對藝術的熱愛和能量,K11 Art Foundation為大眾提供了多樣化的活動和展覽,以教育和提升社會對藝術和文化的鑑賞能力。
www.k11artfoundation.org

關於龐比度藝術中心
龐比度藝術中心於1977年成立,是當時法國總統佐治.龐比度倡議興建的文化機構,旨在於巴黎中心地帶雲集各色當代藝術作品。這座地標式的藝術中心是國際著名建築師皮亞諾(Renzo Piano)和羅傑斯(Richard Rogers)的作品,是全球最重要的現、當代藝術博物館之一,並擁有全歐洲最龐大的相關藝術收藏。當中的法國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之館藏超過120,000件,此外還包括音樂研究和協作學院(Ircam)、兩個圖書館、電影院、表演廳,每天節目多彩,並特設年輕訪客之活動區。
www.centrepompidou.fr

關於馬容元
馬容元為當代藝術及影像策展人。他畢業於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當代藝術策展研究所,並於北京電影學院修讀電影導演碩士學位,前於英國雷丁大學取得文學士學位。他近年為香港M+視覺文化博物館策劃的展覽及項目包括:《M+放映 》系列(2016 -)、《M+進行:流動的影像》 (2015)及《M+進行:油麻地》(2012)。其他展覽包括:《木偶並不比它們的操縱者更愚蠢》,第2屆 「CAFAM 雙年展」,北京中央美術學院(2014);李傑個展《「你(你)。」》,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展館(2013);《一個婚禮》,Para Site藝術空間及維他命藝術空間(2011);白雙全個人展覽《製造(完美的)世界:海洋、香港、異邦的城市和夢》,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展館(2009)。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