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2017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正式揭幕

2017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正式揭幕

314
分享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親臨主禮

跨地區「城市展覽館」  展示香港城市建築規劃及設計執生智慧

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辦,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及香港設計師協會共同協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兩年一度的本地創意盛事 —— 2017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下稱「雙城雙年展(香港)」)隆重揭幕。今屆「雙城雙年展(香港)」以城市執生:留得青山在的傳奇為主題,由即日至2018年2月11日假香港和深圳共9個展覽場地舉行,展期長達兩個月,歡迎市民到場參觀。

2017雙城雙年展(香港)開幕典禮今天在上環新紀元廣場花園廣場舉行,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大紫荊勳賢,GBS,JP、深圳市委常委暨深圳城市\建築雙年展組織委員會主任楊洪先生為主禮嘉賓,聯同其他出席嘉賓包括: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建築師、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席何文堯建築師、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龍小玉女士、香港設計師協會主席梁昆剛先生、「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2017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林雲峰教授太平紳士及楊麗芳建築師及2017雙城雙年展 (香港) 總策展人陳麗喬博士、建築師,一同主持揭幕儀式,宣布為期兩個月的雙城雙年展 (香港)正式開始。

在開幕典禮前,策展團隊更特別採用了會場對面的金龍中心戶外大屏幕,播放有關2017雙城雙年展 (香港)的影片,和一系列短片闡述外國人眼中的香港,讓公眾一同參加是次開幕典禮。

揭幕儀式後,大會播放了一條短片,介紹雙城雙年展(香港)的9個展覽場地及展品,及整個展覽的精彩內容,使到場嘉賓可以進一步了解整個展覽,以及欣賞由本地、內地及海外建築師、規劃師、設計師及藝術家等創作的作品,從多角度認識香港獨特的文化精神,及本地創意先驅的靈活「執生」智慧和應變能力。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建築師在開幕禮上表示︰「大會期望公眾來到2017雙城雙年展(香港)後,可以得到啟發,增進他們對香港建築及城市規劃的認識,同時觸發大家一起探討當下的土地與城市規劃議題。歡迎全港市民及各地遊客來到雙城雙年展(香港)參觀,加深對香港的了解。」

2017雙城雙年展(香港)的策展團隊由本港著名資深建築師陳麗喬博士、建築師擔任總策展人,她所組成的跨專業策展團隊,成員包括黃保傑規劃師、葉頌文建築師、歐暉教授、建築師、潘浩倫建築師、洪彬芬建築師以及劉昇陽建築師。總策展人陳麗喬博士、建築師表示:「我們很高興2017雙城雙年展(香港)終於正式開幕,希望公眾以不同的角度了解自己正在生活的地方和城市,推廣香港積極、欣賞和包容的文化。香港人的精神及智慧,定可有助克服未來的種種挑戰,並共同塑造更好的未來!」

貫徹執生主題    跨地區跨媒體展示香港城市建築規劃設計智慧

2017雙城雙年展(香港)在展覽場地選址方面已貫徹「執生」主題,本地的展覽分別進駐港鐵沿線8個交通便利的文化場地及上班一族每日必經的閒置或共享空間,加上深圳雙年展展場共9個場地,希望能夠帶來一個全港性的互動交流活動,鼓勵市民大眾思考「城市執生」這個題目。

今屆雙城雙年展(香港)滙聚超過 80 個來自學術界及業界的參展組織及單位,他們分別有建築師、規劃師、藝術家、設計師、電影工作者及學生等等參與。展覽內容範疇涵蓋廣泛,展品類別由藝術裝置、本地設計師的卓越創作、香港特色建築解構,以至運用跨媒體虛擬技術等互動科技等等,讓公眾透視香港這個高密度的城市在建築、規劃及設計創作等方面的獨特性及靈活應變的「執生」能力,從中更可學習一些有關城市發展的有趣冷知識。

市民互動交流   啟發港人正面探索土地與城市規劃議題

2017雙城雙年展(香港)在展覽期間更會舉行多場公眾活動,包括講座及論壇、公眾導賞團及其他公開活動,藉以增加公眾對建築、城市規劃及設計的興趣,並加強業界的交流,啟發香港人從正面探索當下面對的土地與城市規劃議題。

公眾講座和論壇

大會邀請到丁新豹博士及吳祖南博士作專題講座,歡迎公眾免費參與。大會於明年一月更會舉行三場論壇,詳情請留意項目網頁及Facebook專頁公佈。

城市執寶奇冰」— 城市尋寶遊戲

為吸引大眾參觀雙城雙年展(香港)各個展覽場地,策展團隊精心設計一項城市尋寶遊戲—「奪寶奇冰」。參觀者只需要下載相關的手機程式,掃瞄埋藏在各展覽場地中的QR圖碼,到訪一定數目的展覽場地後,便可獲贈以香港著名建築物外形為設計的冰條模具或模仿香港山脈形態的冰塊模具。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公眾導賞團

為了加強公眾對香港的建築、城市規劃及設計的認識,大會將舉辦多場免費導賞團,向公眾介紹香港具標誌性、並能呈現城市智慧的建築物。

2017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由2017年12月12日至2018年2月11日舉行,展覽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而各項公眾活動的參加詳情將在雙城雙年展(香港)項目網頁及Facebook專頁公佈,敬請密切留意。網址:http://uabbhk.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