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個人成長 2018 重新來過!史丹佛心理學家教你設定「成功率 100% 的新年目標」

2018 重新來過!史丹佛心理學家教你設定「成功率 100% 的新年目標」

266
分享

在新的一年開始時,很多人會設定個人或工作上的目標吧?但就算這樣,大多數的人仍會馬上放棄目標、設定錯誤的目標,或訂定達成目標的策略卻照樣迎來失敗。

到底該如何盡可能活用設定新年目標這種「本能」(強烈的意念)?

設定理想的「新年目標」,必留意的 4 項重點
我思考了很久。而我從接下來所述的四個重點,學到如何讓設定新年抱負的過程更有意義及效果。

1. 思考新的一年「你想如何成長」
設定目標時,不論是工作上或是個人的目標,都很容易誤設在升遷或具體業績這種「達成某種成果」上。但這些成果並不是單靠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所以如果太過聚焦在這件事(提出成果)上,會顯得太過偏離「主題」。

我們應該思考此成果隨後帶來的變化或成長,對於自己本身來說有什麼意義,而不是「達成了什麼」。

請試著問問自己「想要成為誰」或「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如果有特定結果不斷在腦海中浮現,就應該問問自己「透過什麼過程才能達成?」「什麼樣的選擇是必要的?」「應該強化自己的哪一部分?」

2. 「做什麼」之前,先想好「為什麼」
一個「好目標」一定伴隨「行動」。也就是說,為了接近目標,必定會有所行動。只是,這個行動發生前,你本身應該徹底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這樣做有什麼意義。

首先請從大範圍的「為什麼」開始思考,這是一個輕鬆且有用的「練習」。為什麼會發生這個變化?為什麼想要達成那個目標?反覆詢問自己「為什麼我想要那樣做?」

例如,問題最初的答案是「想要換工作」的話,接著就問自己「為什麼想要換工作?」之後如果答案是「因為覺得比起待在原職位,換到別的職場更有晉升機會」的話,那可試著問自己「為什麼想要升遷?」

如此這般反覆幾次自問自答後,大多數人都能開始感受到內心深處真正追求的那個「為什麼」。例如:希望能更勇敢地貢獻、人生意義的探索、向未知挑戰的能力、想變得更自由、想要更安定的生活等。

直到無法再詢問更多「為什麼」為止,都請持續自我詢問「為什麼」。這樣一來就能抵達隱藏在你目標裡的那個「原因」。研究表明追求那些「變化」的「內心深層動力」只要被發掘,不但更能為目標奉獻,也較不容易放棄目標。

3. 設定「具體」的行動目標
要達成目標,必須以數個微小的「做什麼」來完成背後的「為什麼」。為了達成目標,具體選擇或行動為何?不妨從一件小行動開始。

當達成遠大目標在前但卻不知道具體應該有何作為時,我們難免會焦躁不安。因為我們無法想像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會跟自己所求之事如何連結。若你一次跨太大步的話,結果將使你變得精疲力盡。

如果你真的不想偏離新年目標的話,請告訴自己為了接近此目標可以從踏出你所能想到的「最小的一步」開始也沒關係。那一小步只要限定在「比今天你所做之事更多一些」,就能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就算你覺得「這樣似乎不夠充分」,也請試著踏出與你遠大夢想相契合的「一小步」。也許是今天花十分鐘就能做到的事,對於你達成目標就會有所幫助。

從細微的事情開始的真理是「踏出第一步,即使準備不充分也無所謂」。無論如何,先踏出第一步後續才有可能踏出更大的步伐。只要你開始採取小行動,大機會出現的機率將大大提高。

4. 大方「接受援助」
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將新年的抱負或個人的目標設定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完成的事,但是達成目標並不需要僅僅依靠一個人的力量。一旦你決定了目標,請試著思考你想得到什麼樣的幫助。你需要什麼樣的情報或力量?你會為了改變自己或達成目標,而去從事能幫助自己的行為嗎(例如參加研習)?

我經常向親近的同事或家人,以及自己重視的人訴說我的目標。我認為若是重視你的人得知你的目標的話,一定會盡量提供幫助。通常我這麼做後,在這一年之間他們會不斷地給我支援。

你覺得在人生當中,能夠幫助、鼓勵,有時甚至會和你一起努力的人,會是誰呢?

如何落實這 4 項重點?我的親身經驗
今年在工作上我最主要的目標是,將大家對我的關注,轉移到我尊敬或是我認為應該為人所知的組織或個人上。過去幾年的工作中,我回顧了最有意義、最能提升我工作滿足感的,就是達成這樣的目標。我發現對我來說,指導人們(藉由對話讓人們進行自我察覺以及建議他人,促使對方自發性的成長),是最好的「報酬」。我也發現大約五年前,我將「為了指導他人,得增進自己的實力」設為新年目標這件事,也成了今年目標設定的原因之一。

對我來說最深層的「原因」是「我因幫助相信自己的他人,而感到心情愉悅」。這種思維,超越往常教導學生的傳統指導方式,擴展到擔任幫助一個組織或專案發展的責任。

達成這個目標的「行動」是,我決定在演講或接受訪問時提及自己覺得有好感的團體,自然而然地讓這個團體受到注目。我認為這是我能做到的「微小行動」,每次實行時,我都樂在其中。

這樣的「微小行動」,就能成為找尋遠大目標的幫助。舉例來說,我在訪問或演講中提及對某個團體的想法後,結果那個團體發來了希望我積極參與他們活動的邀請。我也實際擔任導師角色,對他們的業務相關內容提出建議。

我現在雖然還沒設定新一年工作上的大目標,但光是思考過程就讓我很期待。因為只要 「找到正確的『原因』,並至少實行一個微小『行動』,就能保持有意義的成長」,準沒錯。

我的重點整理筆記
1. 思考新的一年「你想如何成長」
不應思考成果,而是思考透過什麼過程達成。
不應思考成果,而是思考該強化自己哪一個部分。

2. 不是聚焦在想要達成的「行動」,而是「原因
如果將升遷當目標,就問自己「為什麼想升遷?」

3. 設定具體行動目標
剛開始踏出太大步會容易疲憊。藉由微小的步伐當開端,就有跨成大步的可能。

4. 接受周遭援助
達成目標不須僅依靠一人進行。將目標分享給珍重自己的人,就能從中得到幫助和激勵。

資料來源:《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 經理人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