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時尚生活 K11 Art Foundation呈獻︰「X+Y︰許方華及董永康雙個展」

K11 Art Foundation呈獻︰「X+Y︰許方華及董永康雙個展」

264
分享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也為藝術帶來嶄新的語境。K11 Art Foundation 將於9月30日至10月30日期間,呈獻 「X+Y︰許方華及董永康雙個展」。是次展覽為K11 Art Foundation主辦的計劃「既遠且近」系列第三個展覽,由梁展峰策展,展出跨媒體藝術家許方華和董永康兩件藝術作品。作品採用不同的媒體,配合各種科技器材,探索科技如何影響人對事物和自身的感知。

%e8%91%a3%e6%b0%b8%e5%ba%b7%e4%bd%9c%e5%93%81%e3%80%8a%e4%b9%8b%e9%96%93%e3%80%8b%ef%bc%8c%e3%80%8cx%ef%bc%8by%e3%80%8d-%e5%b1%95%e8%a6%bd%e7%8f%be%e5%a0%b4%ef%bc%8c2016%ef%bc%8ccnc-%e5%8a%a0%e5%b7%a5

許方華的參展作品靈感源自十九世紀末非常流行的科學繪圖儀器「諧振記錄儀」 (Harmonograph), 由蘇格蘭數學家布萊克本(Hugh Blackburn)發明。「諧振記錄儀」內建的兩個鐘擺分別連接上紙和筆,當鐘擺移動時,紙和筆便會以圖像化的方式記錄音樂韵律原理。此儀器因能以美麗的幾何圖像表現出音樂中的科學原理,所以流行於世。是次參展的作品嘗試透過運用電子科技,對「諧振記錄儀」作全新演譯。「諧振記錄儀」內的鐘擺由兩個裝有感應器的韆鞦組成,並以水池取代紙和筆 。隨著觀眾站或坐在韆鞦上搖晃,觀眾成為「諧振記錄儀」內的鐘擺,令連接的水池產生水面的波紋變化,不單表現出音樂韵律中的科學原理,更展現出觀眾搖晃時的能量和張力。搖晃的資料成為聲音創作的素材,令音樂中的科學原理看得到,亦聽得見。一反傳統的單向觀賞過程,讓觀眾成為藝術品的一部分。

董永康的參展作品主要探討空間與觀點的關係,一系列影像裝置包含蒙太奇剪接的影像,以及屏幕不斷循環的機械運動,呈現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矛盾狀態。屏幕不斷旋轉,讓觀眾從不同角度凝視影像裡的故事,重新發現現世事的複雜和多樣性。屏幕的錄像不僅沒有拉近觀眾與故事的距離,反而產生疏離感,甚至是怪異荒誕的感覺。屏幕大小不一,象徵人們已從電視走到智能手機時代,早已習慣在屏幕看世界,但屏幕畢竟有困窘的意味,令我們跟世界的距離「既遠且近」。董永康巧妙地運用科技裝置,營造一種傳統藝術品難以達至的效果,為觀眾帶來一種獨特的視覺衝擊。

%e3%80%8axy%ef%b8%b0%e8%a8%b1%e6%96%b9%e8%8f%af%e5%8f%8a%e8%91%a3%e6%b0%b8%e5%ba%b7%e9%9b%99%e5%80%8b%e5%b1%95%e3%80%8b-%e6%96%bc%e9%a6%99%e6%b8%afchi-art-space%e7%9a%84%e5%b1%95%e8%a6%bd%e5%a0%b4

「既遠且近」香港藝術系列為香港藝術家和策展人提供平台,增進觀眾對本地藝術的認識和興趣,提升香港藝術人才的地位。是次展覽名為「X+Y」,借用了染色體基因的代號「X」和「Y」來比喻兩位藝術家的不同學習背景以及各自所關注的議題。兩者同樣以機械化藝術品創作,卻呈現出一動一靜的兩種藝術風格。「X」和「Y」也反映了兩位藝術家不同的科技世界觀。「X」和「Y」也是數學代數中的常用代號,借喻兩位藝術家充滿未知數的新創作,而展覽的另一未知數「Z」是觀眾參與,於是這個展覽的內容就是「X+Y=Z」。

K11 Art Foundation創辦人鄭志剛先生表示︰「許方華和董永康熱愛創作機械化藝術品,敢於破舊立新,拓闊了藝術的各種可能性。兩人的作品展現獨特的藝術風格,構思新穎前衛,充份運用各種科學知識、力學原理,亦能平衡藝術的美感,最重要的是把藝術的主角——觀眾,納入作品裡;K11 Art Foundation很高興攜同本地策展人將本地藝術家帶領到大眾眼前。」

策展人梁展峰是獨立策展人及大學兼任講師,曾在香港藝術中心等藝術機構負責展覽行政及策劃工作,亦曾統籌海外展覽,如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的中國香港館(2003)。現專注研究香港藝術,策劃多個本地展覽,如巡迴展覽「1+1: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2011)。

另外,是次展覽邀請了本地舞蹈家梁秀姸,在9月29日(星期四)開幕禮上表演當代舞,以別開生面的方式為展覽揭開序幕,而即場的形體舞動亦與作品的主題互相呼應。

X+Y︰許方華及董永康雙個展展覽詳請︰

日期: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至10月30日(星期日)
地點: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號新世界大廈2期8樓chi art space
時間: 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每天開放)
圖片︰ https://www.dropbox.com/sh/zcw75116872ztzb/AAAGJHKoMtA-au6HqeXpm6tUa?dl=0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