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個人成長 S-QUBE首辦理財社會工作者證書課程 裝備青少年社工 讓青年從理財認識自我、作出適當的理財選擇

S-QUBE首辦理財社會工作者證書課程 裝備青少年社工 讓青年從理財認識自我、作出適當的理財選擇

858
分享

香港的經濟環境發展迅速,借貸越來越容易,加上消費主義吹捧,要妥善理財其實並不容易。青少年欠缺方向及目標,面對社會上不同的財務及物質誘惑,年輕人慬得分析、批判嗎?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的S-QUBE青年理財教育計劃,對青年理財教育工作有所承擔,最近與美國Center for Financial Social Work合作,舉辦了獲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NASW)認可的理財社會工作者(理財社工)證書課程,以實際知識支持及培育現職的社會工作者。最近更邀請「理財社會工作」的創辦人Reeta Wolfsohn遠道從美國來港親自教授創新的理財教育與社會工作的介入技巧。

美國學者Reeta Wolfsohn分享 個性影響對金錢的態度
Reeta在課程中強調協受助者產生行為改變及帶來長遠改變的介入手法,而是不單單教授他們理財技巧和知識。她表示青少年的理財行為直接反映個人的思想、感受和態度,而理財態度許多時是從小形成。當社工面對因財務問題而尋求協助的服務對象,應以協助他們檢視個人與金錢的關係,例如是悲觀還是樂觀,是被動還是主動。針對青少年服務,除了協助他們減少或解決債務問題,重點是更要建立受助者對建康理財習慣的認識,讓他們能改變一貫不當的理財壞習慣。社工需要引導受助者的反思其消費形態及習慣,再作適當的介入和推動他們尋找合適自己的改善方法,但如何能持之而行亦是關鍵。Reeta更強調協助服務對象同時建立支援系統,藉小組的互助模式強化果效,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重視理財教育 因正確理財觀能教人自給自足
在早期的社會工作中,社會工作者較少與求助者深入討論其個人理財習慣這類敏感議題,但社會上有關債務、退休、儲蓄及消費的問題越來越多,再者,青年人缺乏明確與理財有關的界線 (如藉請吃飯、送禮來建立友誼,或是花大錢去追求異性等)。S-QUBE青年理財教育計劃就這個現象,希望以輕鬆有趣的活動方式培育一班理財社工,深入淺出地學習理財知識及技巧教導年青人學懂理財,建立健康而又積極的理財選擇,不受理財問題的束縛。

【關於S-QUBE】
S-QUBE 是香港家庭福利會於今年1月推出的青年理財教育計劃,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了解時下年青人所面對的難處及誘惑,對青年理財教育工作有所承擔。致力以輕鬆有趣的體驗式活動深入淺出地向年青一代教授實用的理財知識及技巧,協助他們提升管理金錢的能力,從而改善生活。S-QUBE (S3) 代表著三個不同的S: Social Work(社會工作)、Society(社會)及Money($)(金錢)三方面的互相配合,將理財訊息帶給公眾。

香港家庭福利會 理財教育中心查詢電話:3950 1900
Facebook:www.facebook.com/squbehk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