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李炎記」花牌 恭賀 時代廣場「龍獅盛宴」展覽

「李炎記」花牌 恭賀 時代廣場「龍獅盛宴」展覽

776
分享

花牌製作、紮作技藝、 舞龍獅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節日文化裡一項重要活動,時代廣場於新年期間,為大家帶來「李炎記」花牌裝置及「龍獅盛宴」展覽;「龍獅盛宴」將展出多款中國傳統瑞獸包括:龍、南麒與北麒麟、貔貅及南獅與北獅,同時亦會展示舞獅樂器、傳統獅劇表演及播放「李炎記」花牌紮作記錄片和 「中國傳統瑞獸」的導賞片。透過是次活動,我們希望能夠推廣及承傳中國傳統文化,讓大眾能了解及保育本地文化遺產的重要。

 

TS LeeYimKeeFlowerBoards 3

是次展覽時代廣場非常榮幸可以請到「李炎記」花店為我們製作一個全人手做的花牌,工藝是跟從前的一樣,沒有新式工具、手寫大字、人手上棚,無論用色及字體都特顯了「李炎記」花牌的特色。2015年夏天,「李炎記」花店招牌及具歷史價值的物品已經被香港歷史博物館收藏。時代廣場去年亦有機會把「李炎記」花店的花牌紮作技藝作影像記錄,希望能把這個文化傳統永久記錄留存,「李炎記」花牌紮作記錄片,將於展覽其間播放。

 

1954年開業的元朗舊墟「李炎記」花店,是行內的老字號,李炎記第二代逾半百的李翠蘭及哥哥李志海 ,見證香港傳統花牌工藝業的發展,今日傳統花牌工藝,已日漸式微,幸得年輕人黎俊霖及李嘉偉接手,令大紅花牌,在香港繼續閃爍生輝,延續老字號的故事。

 

時代廣場問黎俊霖為什麼接手「李炎記」花店? 黎俊霖說:「接手李炎記都算係一個巧合嘅機遇,接手前我同嘉偉都係搭棚師父,專門搭花牌竹棚架,後來收到事頭婆李翠蘭退休意願後都覺得如果失傳就好可惜,後來經初商後決定膽粗粗接手花店希望可以繼承傳統花牌理念經營落去,最緊要係得到事頭婆李翠蘭及李志海師父既教導一步步去學,另外做落後亦覺得呢門手藝有佢獨特既一面係值得繼續流傳落去,由其係對香港傳統文化嘅保留盡一點綿力。對呢行有乜嘢期望﹖就係希望能夠繼續保留李炎記傳統花牌嘅理念將花牌呢個行業傳揚開去,比更多人認識呢個香港傳統文化。」

 

TS LeeYimKeeFlowerBoards 2 (Small)

 

 

另外,由獅界型男三姜 – 姜偉池 為是次展覽策展,以金龍、南獅、北獅、麒麟及貔貅「五瑞獸」為主題。以武術為基礎的舞獅,加上故事情節、佈景及道具等,在台上表演,以獅劇交流,相敬相傾。戲獅結合了歷史人物特徵,表達於獅頭藝術上面,齊來一睹獅劇的精彩表演!

二月六日至二十四日期間每日下午六時均有演出,每節約20分鐘。(6/2-10/2, 13/2-14/2, 20/2-21/2, 27/2-28/2下午4時/6時/7時)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