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個人成長 反思聖靈工作的神學原則

反思聖靈工作的神學原則

73
分享

如果你有看過我之前的一些文章,你也會留意到我對「靈恩式」的「聖靈工作」是開放的。(我用引號是因為不同人對這些詞語會有不同的理解,我也不打算在此寫下我的具體定義,大家隨意代入自己的意思便好。)

我是在較傳統和保守的教會中信主和成長。在我初信的幾年,我的神學觀是「反靈恩」的:認為諸如方言祈禱、先知預言、神蹟醫治等外顯的聖靈工作,在當今世代是不會/不常發生的,信徒不應主動追求這些經歷和能力,甚至會覺得這些東西是「危險」的,很可能是出於邪靈的能力。

後來,我因為身邊越來越多人有這些經歷,我也很認真的看書、看聖經和反思,所慢慢明白如何用合乎聖經的原則去看這些聖靈的工作。

對於如何理解和反思當代的聖靈工作(特別是「靈恩式」的。聖靈的工作也包括陶造信徒的品格等等,但這些爭議不大,我不在此討論了),我在香港教會中常看到兩極的現象。

本身是在靈恩傳統中成長的人,他們不太能清楚的以聖經和神學去解釋他們的靈恩經歷,讓其他人能理解。我看不同靈恩類的書,它們的內容大都是正確的,但作者卻很少解釋清楚背後的理據。其實這也正常,若這些書的對象是已在靈恩傳統的人,那確實不用次次都從頭解釋背後的神學。但當我實際接觸靈恩派的信徒時,也實在有不少人是解釋不清他們自身的靈恩經驗,那實在不太理想。(當然也有很熟聖經和靈恩神學的靈恩派信徒,我期望人人都是如此。)

相反,傳統福音派或基要派的信徒,他們較重視以理性、神學和聖經知識去認識神,所以他們普遍較靈恩派的信徒更能以神學和聖經去解釋自身的信仰經歷。但因為他們本身較少靈恩經歷,甚至有些是反靈恩的,所以他們較少用神學能力去仔細剖析靈恩現象,或是有「未審先判」的傾向。所以他們也未能提供好的靈恩神學。

當我看外國的作者時,也發現到少量能連結兩者的著作。他們大都是在較保守的羣體中成長,後來才對聖靈工作開放,所以他們較能明白未進入靈恩經歷的信徒,心中到底有何疑問,也更能以他們理解的方式去解說。我會想到Jack Deere的《聖靈權能大驚異》,他以前是Dallas的老師。還有David Pawson的《真道與聖靈:靈恩派與福音派合一之道》,你在youtube中也能找到一系列他談論靈恩派和福音派的講座,內容近乎和那本書一樣的。此外,我還想到Charles Kraft和Peter Wagner,他們都能清楚的以聖經解釋各種聖靈的工作。

因着我自身和他們有相近的經歷,都是在較保守的環境中成長,經過無數反思和掙扎後,才慢慢對聖靈工作開放,所以我也有同樣的負擔,想努力向較保守的信徒解釋清楚靈恩神學,讓他們能自由和完全的經歷到神的大能。同時我也期盼能幫助一些「極端」的靈恩派去慎思明辯,不要太隨意和無條件的接納一切「超自然」的現象和經歷。若能全面的整合到聖靈工作的不同面向,歸納到一些相關的神學原則,並以此來剖析現今的各種靈恩現象,我相信這對當今教會是一個極大的祝福。

在這文章中,我只能很簡單的分享我過去反思聖靈工作的幾個神學原則,並以此來簡單分析一個常見和有爭議性的靈恩現象。抱歉我也未能在這文章中詳述所有神學和聖經的細節,你當是一個初探和入門,拿個感覺便很好了。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