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流感肆虐 AXA安盛分享健康貼士

流感肆虐 AXA安盛分享健康貼士

209
分享

奪命流感襲港

今年乙型流感的疫潮來勢洶洶,原因之一是近日天氣寒冷兼乾燥,飛沫中的病毒可停於空氣時間較長,令感染機會大增。而在乙型流感持續數星期之後,今年三至四月甲型H3N2流感或會接踵來襲,隨後夏季亦是流感另一高峰期。那麼,甲型和乙型流感的主要分別是什麼?

甲型根據兩種不同種類病毒表面蛋白(血凝素(H)和神經氨酸酶(N))的結合情況,進一步分類為亞型。目前正在傳播的是甲型H1N1和H3N2流感亞型。乙型則分為兩大類(系),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不分亞型。現時,美國的流感活躍程度上升,截至2018年1月20日的一周,公共衛生化驗所最普遍檢測到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3)流感。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傳播引起疫情和流行。因此,季節性流感疫苗含有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相關毒株。

給孩子多一份保護

流感是由病毒而引致,任何年齡人士均有機會感染,雖然流感可自行痊癒,但絕不可看輕其殺傷力,不少長者及兒童患者因併發症而入院,如肺炎、敗血性休克、腦病變等,嚴重者更可以致命。

然而,很多市民都忽略了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重要性,以流感疫苗Vaxigrip為例,目前只有40萬人已接種,僅佔香港整體人口約5%。近日網上瘋傳一段來自藝人的錄音,質疑今季流感疫苗的效用,指出「10個打左9個照流感」,病毒會變種成「勁菌」,令接種疫苗的人染病,繼而向社區散播病菌。醫學界多個專家已分別逐點反駁該段錄音,包括疫苗並沒有水銀成分及均為活滅的、打進體內的不是病毒而是已分離的抗原、疫苗有效率至少達50%至55%等[1]。

因此,縱然流感針的保護率並非百分百,但在注射疫苗後,能有效降低感染季節性流感的機會,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即使染上,病情亦會減輕,而且不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可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

基於季節性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因此除了對蛋敏感(Egg allergy)或患病人士應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最好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高危群組如孕婦、小學生、50歲或以上的人士、居於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慢性病患者及醫護人員等,以保障個人健康,防範於未然。

雖然季節性流感已爆發了一段時間,但其實任何時候打流感針都不會太遲,在接種疫苗後約兩星期,體內便會產生足夠抗體對抗流感,而農曆新年前後預計會是傳播的高峰期,預料一直將持續至三月底至四月初。當然,接種了疫苗不代表一勞永逸,因為病毒會不停變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

預防勝於治療

此外,市民也要有充足的休息和多喝水,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例如經常使用梘液和清水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另打噴嚏或咳嗽時應以手巾、紙巾或手臂掩蓋口鼻,盡量避免以雙手直接接觸飛沫,以免傳播開去。若然出現流感病徵,通常會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癒,假如病情持續或惡化,或是抵抗力較弱的長者或幼童,便應立即求診,醫生會按病人臨床情況,考慮處方抗流感病毒特效藥,例如口服特敏福。

流感大流行出現的時間是難以預測,現時公立醫院已不勝負荷,很多市民在感染流感後束手無策,只能到私家醫院求醫,硬著頭皮承受高昂的醫療費用。因此市民應汲取經驗,及早為自己及家人作出周全的的醫療保障計劃,以保障摯愛的健康。

[1]資料來源:衞生署2月8日聲明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