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Uncategorized 為什麼食香口膠飲冰水,香口膠會變硬?

為什麼食香口膠飲冰水,香口膠會變硬?

565
分享

因為香口膠的主要成分是一些天然的或者合成的高分子聚合物,從化學角度而言跟橡皮是同一類的東西。在香口膠里,這種成分叫做基質。除了基質以外,香口膠里還還有糖(或者糖替代品)、香精、色素以及其它一些添加成分。嚼香口膠的過程中,基質以外的其它成分溶解到唾液里了,從而基本上只剩下基質。基質不溶解與水,也不會分解。作為高分子聚合物,這些基質物理形態受溫度的影響很大。在比較高的溫度下(比如口腔中的正常體溫),呈現比較「軟」而「粘」的形態。當溫度降低時(比如喝進冰水),它的粘度就會急劇增加,乃至固化,我們就感覺它「變硬」。

另外如果不小心把香口膠沾到了衣服上,一般很難用洗滌用品除去。如果利用它在低溫下固化的特性,把衣服放在冰箱裡冷凍,香口膠會變成硬塊,然後很容易被去除。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nBG8o.html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