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個人成長 解開靈恩/ 福音派的迷思 ── 靈恩教會和傳統教會的分別是什麼?

解開靈恩/ 福音派的迷思 ── 靈恩教會和傳統教會的分別是什麼?

194
分享

很多初信基督徒,又或是不只是初信者,也會對零恩派(靈恩教會)和福音派(傳統教會)或多或少有疑惑,這裏來講講當中的分別。

首先靈恩派和福音派的起源到底是什麼?他們相信的是什麼?

根據聖經所說,相傳當年耶穌出來傳福音,行的是神跡,為什麼那麼多人立即就跟隨了耶穌,因為大家都相信即時看見的神跡,耶穌替他們治了病、趕鬼,就連我不能行走的,也能行走。這裏也算是靈恩派的起源,是相信神績奇事,靈恩的醫治、趕鬼都是主的意思。

使徒行傳記載了福音如何由耶路撒冷傳到羅馬,當時基督徒一直受到迫害,只要有人承認耶穌是神就會被殺害。

直到大約公元313年,羅馬帝國國王君士坦丁在一場名為米爾安穚(Milvian Bridge)戰爭中得到神的異象及能力取得了勝利,他就給予了基督教在羅馬帝國的合法地位,這在歷史上是一件重要事件。基督徒不用再受逼迫,而且被認同,君士坦丁亦免去了基督教神職人員的稅務和兵役,神職人員地位大大提升。

因為神職人員的興起,令到很多人也想考獲專業資格,讀經文化變為主流。這個時候,就是傳統教會的福音派神學的雛形。福音派從此興起,基督徒的形象就是讀聖經,上傳統教會,可以說是一個基督徒文化大洗牌。

說回君士坦丁時期,由於當時基督教是國教,幾乎很多人一出世已是基督徒,基督教變得普及起來,所以耶穌時期的以聖靈醫治、趕鬼的傳福音方式,不再被視為必需。正確來說是聖靈一直都在,只是人與人之間不需要神績奇事,福音已經自動廣傳。

如此說來,時間性來說,靈恩派比起福音派有更長遠歷史,這裏是就着大家相信的信念而拿來比較的時間點。簡短來說,靈恩派相信的是神跡奇事,包括治病趕鬼,而福音派比較少提聖靈及神跡奇事,着重於讀經文化,相信禱告。

其實兩派也是十分注重禱告,這視為與神溝通的方式,只是禱告表達方式有一點點不同。靈恩教會多了一種禱告方法名為方言禱告,或是叫靈裏禱告,方言禱告是一種開口的禱告方式,那是對神說的,是一種和神溝通的方法,每個人說出來的東西也是有所不同的,聖經裏面也有記載方言,方言禱告是一種和聖靈溝通的方法。

聖經引述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

哥林多前書 14:2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

哥林多前書 14:14

靈恩教會除了用方言禱告,也會行悟性禱告 (即傳統教會多用的禱告方式)。對世俗來說,有時會比較覺得不可思議甚至難以接受。由於方言禱告大部份不被福音派理解(但其實聖經早有記載)有時他們會標誌靈恩教會及靈恩醫治為異端。

聖經引述

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

哥林多前書 14:15

雖然到了現今年代,靈恩教會和福音派教會之間好像仍有著分門派的點點跡象,但其實大趨勢是兩邊的分隔線已經不那麼明顯,甚至乎是有為數不少的教會會轉形。那麼大家覺得,在於神來說,神希望他的兒女分派別或是加上標籤嗎?

或許靈恩教會和福音派教會之間,大家對超自然神跡奇事有不同看法,但其實大家的目的也只有一個 ─── 想將耶穌基督救恩傳遍地極。雖然彼此敬拜形式會有所不同,但都是想討神歡心。大家都非常重視和神的關係,大家敬畏的也是同一個的三一真神。在祂角度看來,或許神並沒有想我們去分黨分派,只因,我們大家同樣都是他所喜愛的兒女。

所以,在了解完兩者當中分別後,大家可揀選覺得合適自己教會,視乎你個人是否想經歷到神和神績奇事,還是只想從神學角度,研讀祂的話語,追隨尋找祂,這似乎也有點像是愛人的方式,是個人選擇,沒有對錯之分。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