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職場秘技 「請問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面試時的這個問題,你多半都答錯了

「請問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面試時的這個問題,你多半都答錯了

811
分享

「請問,你最大的弱點或缺點會是什麼?」這是每個人在面試新工作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的「必考題」,當這個問題出現時,多半都不太會讓人意外,但你是否真得應答的令人滿意?

前《哈佛商業評論》總編輯、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的妻子蘇西.威爾許(Suzy Welch)表示,這個問題通常是想要了解你的人格特質,能不能應付你所應徵的那個職位。當然,通常要給出一個好的答案,都得經過長時間的反思與認識自己,才能給別人滿意的答覆。

威爾許表示,因此,想要回答得「好」的第一個要素,便是誠實。別再用「我的缺點就是太過追求完美」「或許我有一點工作狂」這種一聽就知道你是在說謊的答案,搪塞早就已經聽過千百個人這樣說的專業人資。

人資多半從你的履歷裡可以看出,未來你可能會面對的挑戰與困難有哪些,也因此他真正想知道的事情,並不是你的弱點,而是你究竟清不清楚自己的能力,以及你是否正在為自己的不足做出一些努力與計畫。

威爾許建議,要讓你的回答聽起來既專業又簡明扼要,請一定要避免以下這兩件事:

1.區分「個人」弱點與「工作」弱點:

有些人或許是想要顧左右而言他,單純的把「我跟父母的關係不好」「我跟多數的男性朋友都處不來」,這種私人事情搬上檯面。威爾許認為,這些雖然都是你表現欠佳的地方,但跟工作一點關係都沒有,你應該要談的是,這些「個人」弱點是否或影響到工作表現、兩者之間的關聯是什麼。「不是每個老闆都想要成為你的知己,別跟他說這麼多心裡話。」

2.別只說「我不會」

當然,這個題目是要求你說自己欠缺的東西,但並不代表你不可以說,你為了這些弱點做了什麼樣的準備與計畫。

威爾許說「不管你的弱點是什麼,你都要在後面補上你計劃在得到這份工作之後,做什麼樣的補強、這些補強對工作來說能有什麼好處。」

或許在剛剛的面談裡,人資也針對你相對欠缺的能力提出質疑,不妨也在這個時候一併補充,例如「我確實沒有直接銷售的業務經驗,但我已經報名了線上的銷售課程」「我對於行銷數字不是那麼敏感,不過我正在上數位行銷的實戰課程」,類似這樣的說法,讓人資對你能有多份信心。

「你有權利選擇開誠布公,讓弱點攤在陽光下被人資檢視,但你也有權利好好的處理它,」威爾許表示,用對的方法討論相對弱勢的能力,反而很有可能成為你通過面試的最佳利器。

資料來源: manager today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