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ZUJI 2017外遊指數揭示: 80後感在港感生活壓力大 一有假期便去旅行逃避現實

ZUJI 2017外遊指數揭示: 80後感在港感生活壓力大 一有假期便去旅行逃避現實

309
分享

70後認為想去旅行就去 90後假日留港感沉悶
航班時間「紅眼機(零晨來回)」是港人乘搭廉航的原因

最佳旅遊夥伴ZUJI公布最新2017外遊指數調查結果,ZUJI以「隨搜尋而發現」為主題,透過不同題材全年不定期進行外遊指數調查,今次以「隨搜尋而發現·旅行的抉擇」為題材,了解受訪者在選擇航空公司上的抉擇及期望。ZUJI透過訪問其專屬會員和用家,為大家揭示有關旅遊的不同預測和趨勢。
  • 外遊指數為+70,較上年同期下降了4%
  • 未來3個月最受歡迎的旅遊地區頭三名依次是日本、台灣、泰國
  • 不同年代港人對假日旅遊持不同看法,70後指想去旅遊就去(32%);80後指在香港生活壓力太大,有一假期就要離港逃避現實(33%);90後認為假期留港感到沉悶(40%)
  • 廉航精明眼-部分港人(52%)認為廉航機票與傳統航空價錢相若
  • 根據網上機票價格查詢,若時間緊迫如4月復活節出發,傳統航空機票與廉航價錢相若一成左右;如預早超過半年前購買機票(Early Bird),廉航機票會更超值
  • 香港人每次去旅遊的個人開支平均約港幣$15,000,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港人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5萬元,大部分港人去旅行的開支佔全年收入達33%
  • 部分80後指,航班時間「紅眼機(零晨來回)」是他們乘搭廉航的原因(12%)
  • 無需額外支付飛機餐費用,是港人選搭傳統航空的主要考慮原因之一
「搜尋」航班時間:部分80後指航班時間「紅眼機」是他們乘搭廉航的原因
ZUJI於2-3月共訪問了1,414人,主要調查受訪者外遊前在選擇航空公司時的抉擇及期望。在選擇航班上,部分80後指,航班時間「紅眼機(零晨來回)」是他們乘搭廉航的原因(12%),對比以往大多人追求「早機去晚機返」的購買嗜好不同。根據觀察,大部分選擇「紅眼機」的原因分別是:可少請一天假、可節省一晚住宿費和玩盡旅程的每分每秒等。

不同年代的港人對於假日旅遊,除因長假期時不去旅行感可惜外,其他原因均不同。70後認為想去旅行就去(32%),與假期無關;80後指在香港生活壓力太大(33%),一有假期便要離港逃避現實;90則表示放假期間留在香港感到沉悶(40%)。調查發現,80和90後受訪者在2017年去旅遊次數,比70後受訪者多出30%。

「搜尋」 航空公司的服務:無需額外支付飛機餐是港人決定乘搭傳統或廉航的主要考慮原因之一
部分港人選擇乘搭傳統航空的原因,超過53%認為機艙質素較廉航好(包括:座位舒適度、機艙整潔程度等)、40%表示飛機餐無需另行購買以及41%指航班起飛和降落時間較理想。可見港人除了對機艙質素要求高,有沒有飛機餐更是他們考慮乘搭什麼航空公司的主要考慮原因之一。在選擇航空公司方面,逾九成受訪者最主要考慮的是機票價格,其次是航班安排(47%)、航空公司的品牌(43%)和航空公司的安全紀錄(37%)。
「搜尋」機票價格:廉航精明眼-部分港人認為廉航機票不便宜

調查發現部分受訪者乘搭廉航後,將不會再搭廉航的原因包括,感到搶票麻煩(53%),廉航機票與傳統航空價錢相若(52%),以及廉航機票沒有保障,當發生意外或問題時,沒有任何補償(37%)。 根據網上機票價格查詢顯示,若時間緊迫如4月復活節出發,廉航與傳統航空機票價錢相若;但如能超過半年前(Early Bird)購買機票,廉航則更相宜。
綜合而言,不論港人最愛的旅遊目的地日本東京或較遠的澳洲 (墨爾本)為例,如4月復活節出發,在一個月內預訂機票,傳統航空機票與廉航價錢相若,若早於出發前半年訂購機票,廉航機票價格即可達五成以上。
「搜尋」廉航服務:港人選搭廉航時心情矛盾
大部分受訪者在乘搭廉航時心情矛盾,高達83%受訪者乘搭廉航的原因,認為廉航機票相對便宜,可多去幾次旅行,但又怕需另行支付寄艙行李費(45%),購買飛機餐(12%)及機艙座位不舒適(34%)等。
ZUJI香港行政總裁黃澤禮表示:「根據我的觀察,普遍香港人認為廉航機票較抵,為使機票價格達到最低,部分人不惜與旅伴共同分享寄艙行李費,例如5人只購買30公斤寄艙行李重量等。若扣除額外支付的飛機餐費和與朋友分享購買最少的寄艙行李費,廉航機票價錢的確更便宜。但我認為每個人的需要都不同,如你想輕鬆享受悠閒旅遊,傳統航空的顧慮會較少。」
「搜尋」外遊次數及消費抉擇:港人外遊意慾較上年低,全年旅遊總次數下降了30%
ZUJI 過往1年都有運用調查數據統計出受訪者外遊指數,指數越高表示越強的外遊意欲。本季(1至3月)的外遊指數為+70,較上年同期下降了4%。調查指受訪者預計2017年外出旅遊總次數較上年下降了30%,港人外遊意慾較上年低。
4月復活節將至,不少受訪者已計劃復活節假期間外遊,頭三名最受歡迎的旅遊熱點是:日本(48%);台灣(34%)及泰國(22%)。消費方面,受訪者每次去旅遊的個人開支平均約港幣$15,000,根據[1]政府統計處《2016中期人口統計簡要報告》,港人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5萬元,大部分港人全年去旅行的開支佔全年收入達33%。

礙於廉航機票價格較便宜,近八成受訪者會繼續乘搭,但希望廉航能在服務及條件上作出改善, 80%希望改善航班出發和到達時間,65%要求增加航班班次,9%則希望免費參觀駕駛艙,其中5%則提出增設與機上的單身男女進行配對服務。
關於ZUJI外遊指數2017
ZUJI外遊指數將全年不定期進行調查,本年度以「隨搜尋而發現」為主題,將以不同題材推出外遊指數調查,本季以「隨搜尋而發現·旅行的抉擇」為題材,了解受訪者在選擇航空公司上的抉擇及期望。推出此外遊指數旨在透過訪問ZUJI的專屬會員和用家,為大家揭示有關旅遊的不同預測和趨勢,並藉著比較不同階段得出的調查數據,令大家對本地旅遊動向了解更深。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