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電影世界 《媽媽!》Mother! 10月5日 嚇似雲來

《媽媽!》Mother! 10月5日 嚇似雲來

454
分享

鬼才導演達倫艾朗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當年的心理驚慄片《黑天鵝》(Black Swan)節奏明快,令觀眾神經繃緊,不僅狂掃全球25億票房,而且在各大頒獎禮大放異彩,榮獲最佳導演、最佳電影等6項奧斯卡提名,更把女主角妮妲莉寶雯(Natalie Portman)推上金像影后寶座。相隔7年,導演終於再使出看家本領,精心自編自導懸疑驚慄鉅獻《媽媽!》(Mother!)。新作入圍今年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亦是導演憑《拚命戰羊》(The Wrestler)獲獎後再一次入圍。

金像影后珍妮花羅倫絲驚闖愛的癲峰

電影演員陣容可謂星光熠熠。兩大金像巨星:影后珍妮花羅倫絲(Jennifer Lawrence)及西班牙國寶級男星查維亞巴頓(Javier Bardem)將擔任男女主角,以精彩演技引領觀眾進入瘋狂不安的心理交戰,體會極端的愛與誠。而多次獲得奧斯卡提名的實力派影星《怪誕黑家族》(Dark Shadows)米雪菲花(Michelle Pfeiffer)及《引力邊緣》(Gravity)艾哈里斯(Ed Harris)亦會加入戰團,勢將戲劇張力推至癲峰!

不速之客源源不絕 有種恐怖 難以想像

詩人(查維亞巴頓 飾)跟少妻(珍妮花羅倫絲 飾)原本安逸生活於寧靜鄉郊,不速之客卻讓他們迎來生活巨變。自陌生夫婦(艾哈里斯、米雪菲花 飾)到訪後,客人源源不絕。詩人堅稱他們都是親朋好友,令妻子相當困惑。隨後他得獎成為桂冠詩人,於是更多讀者慕名而來,詭異事件一發不可收拾。此時,臨盆在即的妻子已被恐懼逼到無可退避,夫妻關係面臨難以想像的恐怖考驗……

角色介紹

媽媽mother(珍妮花羅倫絲飾)

她十分愛錫詩人丈夫,亦拜倒於他的才華。她一手一腳重新修復破爛的房子,苦心經營屬於兩人的小天地。她全心全意為他付出一切,更懷有他的骨肉,可惜已經不再是他的靈感女神。

Him(查維亞巴頓飾)

神秘莫測的他熱愛寫詩,視寫作的房間為聖地,並在那裡收藏了最珍貴的寶物。不過他已經很久沒有靈感,急需刺激,所以不惜開放房子,接待源源不絕的訪客,但同時冷落了妻子,使她不斷受驚。

陌生男man(艾哈里斯飾)

詩人接待的第一個客人。雖然他對詩人夫婦來說完全陌生,但他與詩人一見如故,滔滔不絕。他的出現令詩人妻子感到一絲憂慮,不願收留他,但詩人一意孤行。

陌生女woman(米雪菲花飾)

陌生男人的妻子。她在丈夫入住後第二日出現,亦即是房子的第二個客人。她一見到丈夫就表現得熱情如火,將自己的愛表露無遺,嚇怕詩人妻子。

「《媽媽!》起初是一個屋簷下的婚姻故事。女主人翁不斷被要求付出、付出和付出,直到一無所有。終於,這個屋簷下再盛載不了內裡沸騰的壓力。它變成另一回事……

──編劇/導演 達倫艾朗夫斯基

只因世界太荒謬

達倫艾朗夫斯基導演之前的6部電影,每一部都醞釀多年,《媽媽!》的草稿卻只用了5日就完成。他透露自己某日早上醒來,這部電影就傾湧而出,然後在一年內開始拍攝;兩年後的今日,電影已經在威尼斯影展率先上映,更引發觀眾和媒體熱烈討論。導演又稱很難界定《媽媽!》屬於哪個片種,因為連他也無法確切解釋到戲內的一切從何而來:「有些源自每時每刻的頭條,有些源自智能電話上無間斷的通知,有些源自颶風桑迪吹襲曼哈頓時的停電經歷,有些發自內心,有些是直覺。像這樣匯集而成的配方,我將來也無法再複製出來,但我知道這杯雞尾酒最好就一飲而盡。」

被問到為何會孕育出《媽媽!》這部氛圍詭異、視野黑暗的浪漫驚慄片,兼任編導的達倫艾朗夫斯基如是說:

「這是一個瘋狂時代。世界人口75億,我們面對許多難以理解的嚴肅議題:我們目睹物種滅絕速度上升空前之快,令生態系統崩潰;難民危機擾亂政府運作;美國促成重大的氣候協議,幾個月後又退出,似精神分裂;古代的部落爭端和信仰持續引發戰爭和分裂;南極冰架斷裂,形成最大冰山,漂流入海。與此同時,我們又面對許多荒誕可笑之事:南美有遊客爭相跟衝到岸邊的稀有小海豚自拍,導致牠脫水死亡;政治角力好比體育競賽;仍然有人餓死的同時,有人想吃什麼就能點什麼。身為一個物種,我們的足跡顯然無法持續下去,但我們依舊自欺欺人,拒絕相信地球的悲觀前景。」

貌合神離的關係

導演對未來的憂慮,其實也應該是全人類的憂慮。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之下,無人能夠倖免。電影中種種令人不安的象徵和情節,不禁讓人覺得是導演在發出一個個難以迴避的詰問:為什麼我們要摒棄孕育和養活我們的地球?為什麼我們那麼自私自利,寧可自我陶醉、自取滅亡,也不願睜開眼睛看看想想何謂依賴共生、何謂無私?達倫卻表示這大部分隱喻都是無意識的,可以說是創作時靈魂深處的感召。他又說:「我們全部人都太貪得無厭,一直不停地拿取和拿取。我自少年開始就成為了環保主義者。我知道我們賴以生存的星球極美,但又見到我們對她所做的一切。」我們與地球的關係已經不像從前般親密,彷彿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

不止一戲兩睇

女主角珍妮花羅倫絲憶述,她看完《媽媽!》的劇本後感覺非常強烈,能夠感受到當中的內容發自肺腑,所以一口答應演出。她認為演員最好的經歷,莫過於遇到一部真正原創、獨一無二的電影,能夠激發觀眾討論,哪怕拍攝的內容和片中的寓言像《媽媽!》般可怕。

愛總有恐懼

「這部電影將會有一百萬種不同面貌,有人會找到連繫,有人會恐懼,有人會被迷住。」因為珍妮花在戲中的角色有多重身份,她既是懷胎的媽媽,又是美麗的妻子,亦是詩人丈夫的靈感女神。她這樣形容這個角色吸引之處:「墮入愛河很可怕。成為弱者?令人恐懼。不讓自己成為弱者?同樣恐懼。」可見金像影后觀察入微,對所飾演的角色有一套自己的看法。

煙花總要人引爆

珍妮花又以龍吐珠煙花比喻為這部電影,雖然它深深迷住了她,但同時又需要人將它引爆,所以她得出的結論是:「創作者總需要靈感女神。只要宇宙還在膨脹,男人就會利用女人。」不知道導演男友又會如何回應?

3個月綵排 由頭到尾試拍1

Left to right: Jennifer Lawrence and Javier Bardem in mother!, from Paramount Pictures and Protozoa Pictures.

在電影正式開拍前,達倫導演在倉庫裡進行了3個月綵排,由頭到尾把每一個場景、每一個鏡頭試拍一次,剪成了90分鐘的測試版。導演做出這個從未試過的舉動,是因為他決定以珍妮花的角色「媽媽」為中心,基本上不是由她的肩上拍攝,就是拍她的臉或者她的視角,換言之正式拍攝時只能有小量鏡頭做剪接,綵排的目的就是讓正式開拍時的鏡頭運用得更加準確。最後,兩小時的完整版電影,有66分鐘都是女主角的特寫鏡頭,觀眾必定能夠好好欣賞金像影后的細膩演出。

珍妮花羅倫絲演技大爆發

珍妮花今次所演的角色跟以往大有不同,令導演在綵排期間一度感到擔憂,不確定她有沒有可能做到其心目中所想像的那樣。不過,到了正式開拍的時候,珍妮花獻出了天才一般的演繹。導演透露,他在拍攝的第一日看到珍妮花穿上戲服、赤腳上陣,才真正找到這個角色的神韻,「媽媽」開始活現眼前。

珍妮花表示,她在綵排時開始摸索角色,到開拍時滿腦子都是「媽媽」如何下樓梯、如何扶著扶手的想像,感覺扶手就像有生命一樣,因為「媽媽」與她一手苦心修復的房子有非常強烈的感情連繫。她又謂,與房子的互動幫助帶出「媽媽」的角色:「我幾乎全程都是赤腳,所以能夠感受到房子。我知道角色對房子的反應是非常內在的,只有運用在倉庫綵排時的想像才能真正找到那種連繫。」

在片中與珍妮花演一對的查維亞巴頓亦大讚她是一個非常勇敢的演員,完全不受任何限制。「考慮到這個角色的難度和我在戲中為她帶來的痛苦,珍妮花不需要特意弄傷自己去製造所經歷的痛苦。她十分投入,需要她去到幾盡就去到幾盡,要有非凡力量才能完成她的演出。」

Left to right: Javier Bardem and Jennifer Lawrence in mother!, from Paramount Pictures and Protozoa Pictures.

「《迷上》(Requiem for a Dream)的作者休伯塞爾比(Hubert Selby, Jr.)教曉我,透過凝視我們最黑暗的部分,我們便會從那裡找到光明。」

──編劇/導演 達倫艾朗夫斯基

演員介紹

珍妮花羅倫絲(Jennifer Lawrence

珍妮花14歲便決定到紐約發展演藝事業。2008年以《愛火燎原》(The Burning Plain)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新人奬。2010年憑電影《凍死骨》(Winter’s Bone),取得首個突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其後在《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的演出廣獲好評,先後獲得美國演員工會獎、金球獎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成為了史上第二年輕的金像影后。2011年開始,她在《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X-Men: Days of Future Past)和《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X-Men: Apocalypse)中飾演年輕版本的妖后,獲得商業成功與知名度。同時她亦是《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三部曲的女主角,該系列的首部曲全球總票房達到6億9千萬美元,使其成為最賣座的青春動作女英雄角色。2015年她憑《歡姐當自強》(Joy)第3度提名金像影后。其他作品如《太空潛航者》(Passengers)、《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等。

查維亞巴頓(Javier Bardem

查維亞出身於西班牙演藝世家,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等獎項肯定,是西班牙國寶級男星,亦是當地第一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他在2000年電影《黎明不會來》(Before Night Falls)的演出獲得好評而打開知名度,並且成為史上首位西班牙演員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2007年憑《二百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en)獲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影視演員協會獎最佳男配角獎項肯定。2011年憑《美麗末日》(Biutiful)獲得康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並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他的其他知名作品包括《情迷巴塞隆拿》(Vicky Cristina Barcelona)、《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等。

米雪菲花(Michelle Pfeiffer

米雪雖然選美出身,但演技備受肯定,曾連續6年(1989-1994)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是名副其實的荷里活實力派女星。她的成名作為1983年的《疤面煞星》(Scarface);最知名作品是1992年的《蝙蝠俠再戰風雲》(Batman Returns)。

至目前為止她憑《孽戀焚情》(Dangerous Liaisons)、《一曲相思情未了》(The Fabulous Baker Boys)和《槍聲響起》(Love Field)共3次獲得奧斯卡提名。近年作品包括《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怪誕黑家族》(Dark Shadows)、《麻辣黑幫》(The Family)。

艾哈里斯(Ed Harris

資深實力派演員艾哈里斯兼具陽剛、浪漫深情,性格多面向,不論飾演正反派都有說服力,曾4度獲得奧斯卡提名。他首部主演作品是1981年的《飛車敢死隊》(Knightriders);2年後主演《太空先鋒》(The Right Stuff)獲得好評,也在紐約舞台劇界大放異彩。1996年他憑《太陽神13號》(Apollo)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男配角的提名。繼而在1999年、2001年與2003年又陸續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提名影片分別為《真人Show》(The Truman Show)、《筆羈人生》(Pollock)與《此時‧此刻》(The Hours)。其他知名演出作品如《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引力邊緣》(Gravity)、《一夜狂逃》(Run All Night)等。

幕後介紹

導演/編劇/監製:達倫艾朗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艾朗夫斯基是新生代的影壇鬼才,出道至今共執導7部作品,每一部都極具特色,獨樹一幟,引起巨大迴響。他擅長拍心理驚慄題材,2010年作品《黑天鵝》(Black Swan)不僅狂掃全球25億票房,而且在各大頒獎禮大放異彩,榮獲最佳導演、最佳電影等6項奧斯卡提名。他的作品亦曾4度入圍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入圍作品包括《真愛永恆》(The Fountain)、《拚命戰羊》(The Wrestler)、《黑天鵝》、《媽媽!》,其中《拚命戰羊》使他成為第三位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美國導演。其他執導作包括《死亡密碼》(π)、《迷上癮》(Requiem for a Dream)、《挪亞:滅世啟示》(Noah)。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