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休閒娛樂 一新美術館舉辦《境由心造:熊海的藝術》展覽

一新美術館舉辦《境由心造:熊海的藝術》展覽

289
分享

1

一新美術館將於7月21日至8月27日期間,舉辦《境由心造:熊海的藝術》展覽,呈獻香港著名畫家熊海的傑出畫作。今次展覽是一新美術館首次舉行單一藝術家的個展,展出熊海的山水作品,素材包括白描、水墨暈染、水墨設色和壓克力彩。這是熊海最大規模的個展,全面介紹他的藝術風格。總共64組作品,每組數目不一,由1987至2016年間創作,展示了熊海如何承傳傳統技法,去創造心中的山水世界,開創水墨藝術的新途。

熊海生於1957年,於1978年定居香港,並師從楊善深。熊海自言「學習傳統是為了創新,在古法的基礎上加以變化。」他認為自己寫畫的「目的在寫心中之畫,創自家面目。」

在熊海作品中,最特別的是墨色和朱色白描畫。白描要求線條粗幼一致,剛勁有力,佈局條理明晰,是十分不容易的,從這些作品可見熊海深厚的筆墨功夫。展出的白描畫《華山圖》,是最新創作的,尺幅巨大。另外,熊海亦發揮暈染技巧,採用墨色濃淡的暈染法,描繪所見的山水及帶出景物的凹凸和透視感覺。展出的《捷克印象》便透過暈染展示景物遠近,層次分明。

在題材方面,熊海喜寫香港和國內名山,他對歐洲城市也特別欣賞。除以傳統水墨寫現代風景,他還利用壓克力彩揉合中西技巧,去繪畫東方情懷,這是熊海的嶄新嘗試。

為配合今次展覽,熊海分別於7月23日(星期六)及8月6日(星期六)下午3時,親自主持兩場導賞(可到一新美術館網站︰www.sunmuseum.org.hk或致電2690 6790報名)。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先生表示:「熊海如文人畫家一樣,一方面專注山水題材,另一方面則側重水墨技巧。他的山水作品主要分兩類:以白描手法畫寫實山水,及以水墨暈染畫寫意景物。然而,熊海在傳統上另有創新,他經過多年來的研習和遊歷,能夠自創山水,將眼中所見配合心中所想,去畫出一幅幅怡人的大自然景象,難能可貴。」

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女士表示:「一新美術館十分榮幸可以與熊海先生合作,作為本館首個藝術家的個人展覽,向公眾展示這位香港水墨名家的獨特風格和出色成就。本館更希望藉今次展覽,讓公眾進一步認識水墨藝術的傳承與創新,以及介紹香港藝術家的獨特傑作,這亦是本館在文化藝術教育方面的主要工作。」

熊海現任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深圳畫院客座藝術家、珠海畫院藝術顧問及閩西書畫院名譽院長。作品獲各大美術館收藏。

關於一新美術館
「一新美術館」由孫少文基金會創辦,屬非牟利機構,位於觀塘SML大廈四樓,總面積約12,500平方呎。「一新美術館」透過舉辦專題展覽、講座及其他活動,促進中國及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孫少文基金會現任主席為孫燕華女士、「一新美術館」總監為楊春棠先生。

關於孫少文基金會
孫少文基金會於2012年成立,是香港政府註冊認可的非牟利機構。基金會扎根香港,放眼全球,以弘揚中華文化藝術為己任,遂將推動、保存及活化傳統中華文化作為其重點支持方向,並致力推動香港本地文化藝術的多元化發展。孫少文基金會現任主席為孫燕華女士。

關於熊海
熊海1957年生於廈門鼓浪嶼,自幼跟父親熊俊山學畫,1978年移居香港,隨名家楊善深習畫。1984年至今,任教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現任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深圳畫院客座藝術家、珠海畫院藝術顧問及閩西書畫院名譽院長。

主要展覽:1981至1994年作品入選「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1986年舉辦「熊海水墨畫展」。1988年於日本東京松屋銀座美術展覽廳個展。1993年香港市政局藝術獎獲獎者作品展。1996年由香港市政局主辦於香港藝術館舉行的「香港藝術家系列熊海」個人畫展。1997年「香港藝術1997香港藝術館藏品展」於中國美術館。1998年「水墨新貌熊海畫展」大會堂展覽館。2004年於台灣國父紀念館舉辦「熊海的藝術」個展。2006年由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融古鑄今熊海的藝術」於香港大會堂展覽廳。作品入選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並曾入選大英博物館20世紀藏品展、巴黎國際沙龍亞洲藝術展、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同一個世界」中國畫家彩繪聯合國大家庭藝術大展、中國美術館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美術作品展、台灣國父紀念館新經典繪畫五人展、中國南京2009全國中國畫名家邀請展、上海美術館「承傳與創造水墨對水墨」及中國美術館典藏中國扇面畫展等展覽。

獎項:1992年獲「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市政局藝術獎。1997年再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視藝發展獎」。1999年獲第九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優秀獎」。2001年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傑出教師獎」。2006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獎章」。2009年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傑出校友」。

出版:《熊海畫選》、《熊海個展》、《熊海的藝術》、《融古鑄今熊海的藝術》等個人畫集。

作品收藏於中國美術館、英國大英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國父紀念館、深圳畫院、國泰航空公司、香港賽馬會、水松石山房等。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