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Yesmen Star 人工智能的發展會令人類大量失業?

人工智能的發展會令人類大量失業?

3169
分享

所謂AI(人工智能)這個科技已經發展超過十多年,以前我們知道很多機械人的出現,到現在只要用一個手機程式就能夠和機械人溝通,不禁感嘆現時科技日新月異。全港運用AI既創業的公司寥寥可數,而Mindlayer 這是香港其中一間做AI科技十分成功的科技公司,Harry Chan 就是Mindlayer 的項目經理。

由以前的機械人到現在的chatbot(聊天機械人),會看見香港的科技日趨成熟。而他們客戶通常以銀行業為主,顧客可以以chatbot來解決銀行服務例如轉帳、投資等等。問到當中是否有風險存在,Harry說:當我們去處理有關金錢上的財務時,必須透過客戶本人的驗證,回答幾條簡單問題,才可以處理財務事宜。

務求進展成真人化
現在使用chatbot等AI科技通常都是以一問一答的形式來進行溝通,Harry期望有一日chatbot能夠成為一個真實人,顧客只要說出關鍵字,chatbot就能意會得到客人的要求,而作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將來無人車或塞車等問題,或者也可以透過AI去解決,我們日常乘坐的巴士和小巴都能以機械工程去取代司機的位置,以營造一個smart city。

靈感來目生活
問到他們公司創作靈感來源,Harry說都是靠平時日常生活所來的,有時候行過一些商場,發現原來尋找一間Starbucks 都會有困難,那麼該如何解決其方法呢?是否在指示牌上再下一點功夫呢?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令人類更方便和快捷去解決面前的難題呢?這些都是Mindlayer現時為一間公司所做的解決方案。

AI取代人以致人們會失業?
AI能夠幫助人解決日常繁複的工序或者機械式的工作,例如耕作、清潔甚至乎沖咖啡,都可以用AI來解決。那麼人類的工種便會消失?Harry坦然:「是的!」AI的好處是能減少人手,令到生產力上升。而它的壞處就是會令到人類失業其工種消失,但亦會衍生另外一些工種的誕生。其實到頭來經濟率和增長速度會續步上升的,對於市場環境和全球經濟表現是有過之無不及。

小編曾經閱讀過一些報導,指現時很多文章都是機械程式所寫的,然後詢問Harry是否屬實?若是屬實小編有機會飯碗不保。但Harry說以現時AI科技的發展,能力不足以編寫一篇文章,若能編寫也是二十多年後才會發生的事,叫我不用擔心。亦對我說AI雖然能夠處理繁複的工序,但這些都是重複性工作,而對於創新性和創意性的工作,以目前的AI技術是不能做到的。


Mindlayer
Mindlayer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ndlayerio/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