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12個走路的美好原因, 現在就走!

12個走路的美好原因, 現在就走!

377
分享

走路是最不受時空限制、想到就能起身實踐的行動。 好消息是,單單每天走路去搭公車、步行到巷口買早餐……透過日常通勤、採買等過程中少量多次的步行,效果跟長時間運動一樣好。

1.你會發現,褲頭慢慢鬆了

這是走路最明顯且實際的好處。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就發現,胖子愈多的州,愈多人出門依賴開車,幾乎不走路。

規律的步行能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有助減少腹部脂肪囤積。

2.你的腿看起來美極了

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流失、靜脈曲張的發生機率大增,都可能讓我們的腿變得難看。但只要養成走路習慣,即使過了50歲,你還是能穿上短裙,驕傲秀出結實有肌力的美腿。而且每天走路,比偶爾運動更能維持骨密度。

3.你的心臟、血管會感謝你

每天走個20分鐘,就能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達35~50%。每天多走1千步,也有助降低血壓。如果一天能花1~2小時走路,還可減少三分之一的中風機率。整體而言,你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約可降低20~35%。

4.體內病毒沒機會興風作浪

走路有助提升免疫力,感冒季節來臨時較不容易中鏢。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規律走路20分鐘、一週至少走5天的人,相較於一週只運動1天者,生病天數少了近五成。而就算生病,症狀也較輕微、較快痊癒。

5.別懷疑,記憶力是走出來的

每天走路20分鐘就能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達20~35%。研究更觀察到,長者一週走路3次,每次達40分鐘,一年下來,腦部掌管認知記憶與情緒的海馬迴,容量甚至能增加2%。正如《大腦當家》作者、發展分子生物學家麥迪納(John Medina)所說:「大腦是在走路運動時發展出來的。」

6.走快一點還能延長壽命

走路能降低癌症風險:乳癌能降低兩成,大腸癌能達三~五成。但你知道嗎?走路時加上一點速度,每天快步走25分鐘,就能幫助延長7年的壽命。是不是太划算了!英國倫敦市長還說,如果每個倫敦市民每天都能走上個20分鐘,可以額外延長至少6萬年的健康壽命。

7.覺得世界對不起你?

去走路吧!

走路是很好的紓壓運動。身體會製造多巴胺,讓你感到愉悅;同時,也會降低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的濃度。快步走個10分鐘,你的好心情可以延續2小時。有走路習慣的人,犯憂鬱症的機率也少了兩~三成。

8.邊走邊談,工作更有創意和效率

德國哲學家尼采說過,所有偉大的思想都是在走路時獲得的。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佐證了,走路比成天坐著,在創意思考的成果上平均高出60%。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蘋果創辦人賈伯斯、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都很喜歡走路開會。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透過走路時間思考公司經營,一有想法就立刻停下打電話交辦。若碰到熟人想交談,會請對方跟自己邊走邊聊,絲毫不浪費時間。

下次不妨建議老闆,換個方式開會吧。

9.孩子不專心,有時需要的只是走走

走路有助培養孩子的專注力。丹麥研究發現,5~19歲的孩童中,如果是走路或騎車上學,比起爸媽開車接送或搭校車、公車上學的孩子,在課堂上能更專注,且效果可長達4小時以上。

10.走路最環保,抗暖化救北極熊

短程旅途,用步行代替騎機車、開車,可有效減少碳排放量。根據統計,每日步行約3~5公里,就可減少交通工具1.42公斤碳排放量。

丹麥哥本哈根大量居民以自行車、步行代步,一年下來為城市減少9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許多國家引進電動車、無人車等來響應環保,但事實上,生態交通的精神是將交通回歸到步行、騎自行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政策應想辦法讓人從車內走到路上,而非一味追求新科技下的節能汽機車,後者仍需消耗大量能源,且佔都市空間。

多走路,減少開車,北極熊會感謝你。

11.最經典的省錢法寶:「11路公車」

養成「近距離走路、少開車」的習慣是省錢妙招。對精打細算的小資族,平日上班則可以走路搭配大眾運輸工具。以雙北地區公車、捷運一天往返車費約80元計算,一個月車資1600元。相較於開車加油費約4500元,即可省下2900元,這還不包含汽車保養、維修、停車等昂貴支出。

(註:依據地區差異,大眾運輸的普及率也有別,應推動縣市政府提供良好公共運輸系統,才能達到此效益。)

12.還有城市靠步行賺紅利,發展經濟

美國都市計劃專家史派克(Jeff Speck)以美國波特蘭為例,該城市致力於發展步行與自行車環境,居民開車里程數比全美其他主要都會區少了20%,比過去平均少開4英哩、11分鐘。經濟學家喬.柯爾賴特(Joe Cortright)便推算,這些省下的花費相當於市民總所得的3.5%。

省下來的車輛、燃料費支出,轉為用在休閒、住宅上等當地經濟中。波特蘭每人平均享有的獨立書店數、車頂置物架數是高居全美之冠,每人平均享有的餐廳數量也是全美第3多。

奇妙的是,移居至波特蘭的年輕人不減反增。從1990~1999年,波特蘭介於25~34歲之間、受過大學教育的人口增加50%,是美國其他地方的5倍。這群人正是創業的核心,證明了提升生活品質的吸引力遠大於經濟發展。

資料來源:陽明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科教授王培寧、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教授呂東武、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世界祕書處專案經理科度庫拉(Santhosh Kodukula)、《實驗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預防(Prevention)雜誌》、《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中風(Stroke)》期刊線上版、《預防醫學期刊(Preventive Medicine)》、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環保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康健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