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休閒生活 毒血/人血饅頭?-甜蜜素?白血病?

毒血/人血饅頭?-甜蜜素?白血病?

515
分享

報導及標題圖來自蘋果,指國內出現毒血饅頭!

雖然説這是人血饅頭是誇張了,有點過導令人恐慌,但到底內含什麼?

原來所謂”有毒”的物質是 – 甜蜜素。

什麼是甜蜜素?

甜蜜素的化學名為Sodium cyclamate(環己基胺基磺酸鈉),是一種無營養甜味劑,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白色結晶粉末狀甜味劑。於預先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標籤可以找到。

它屬於非營養型合成甜味劑,其甜度為蔗糖的30倍,而價格僅為蔗糖的三分之一。

 

甜蜜素作為國際通用的食品添加劑中用於清涼飲料、果汁、雪糕、糕點食品及蜜餞等食品中,亦可用於家庭調味、醬菜品、化妝品之甜味、糖漿、甜錠、牙膏、唇膏等,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可用其代替糖。於80年代甜蜜素開始被廣泛使用,是目前食品行業中應用最多最廣的一種甜味添加劑。

甜蜜素會導致白血病?

這個說法在網絡曾經流傳過,瘋傳甜蜜素會導致白血病。但這是未有證據的。

甜蜜素存在很多加工食品中,如以飲料舉例,很多孩子經常喝甜蜜素,如加工果汁、汽水等。不過事實證明,飲料內的甜蜜素(也有稱為甜味素)會通過肝臟、腎臟分解排泄,要經過骨髓去代謝的機會十分底,暫時亦沒有文獻上提到這種化學物質會遺留在骨髓上影響造血功能。
小孩常喝飲料導致白血病的機會幾乎接近零,但是太依賴飲料可能會導致兒童食慾下降、營養狀況不良、體質下降,使得免疫力下降。
由於甜蜜素是食用性的,在安全範圍內對人體沒有太大影響。但是超標超量會對人體的腎臟產生影響,造成人體免疫系統紊亂。

所以說吃甜蜜素不會患白血病,飲料中的甜蜜素在所有食品中算是多的。

甜蜜素的正確使用和用量標準

甜蜜素在食品中加入的分量是有限制的。一般規定只可用於:
一,在複合調味料、水果罐頭、配製酒、冷凍飲品(除食用冰外)、飲料(除包裝飲用水外)、餅乾、果凍、腐乳中使用,最大使用量為0.65g/kg;
二,在醬菜、蜜餞、果醬、熟制豆類中使用,最大使用量為1.0g/kg;
三,在麵包、糕點中的使用量最大為1.6g/kg;
四,在涼果類中使用,最大量為8.0g/kg;五,在帶殼熟制堅果與籽類中最大使用量為6g/kg;而脫殼的熟制堅果與籽類中最大使用量為1.2g/kg。
而在膨化食品、小油炸食品在生產中不得使用甜蜜素和糖精鈉、苯甲酸和山梨酸。

人體每日允許的人工合成甜味劑使用量是有一定限量的。一般情況下,人體每日每千克體重對糖精鈉的攝入量,最多不可超過2.5毫克,即一個體重為60千克的成年人,每日對糖精鈉的攝入量,最多不可超過150毫克;甜蜜素、甜味素、安賽蜜每千克體重攝入量高限量分別為11毫克、40毫克、15毫克。甜蜜素、糖精鈉是兩項常用的甜味劑,其甜度是蔗糖的幾十倍。消費者如果長期過度食用甜味劑超標的食品,就會因攝入過量而對人體造成危害,特別是對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老人、孕婦、小孩危害更明顯。若長期過度食用糖精鈉,可對人體肝臟和神經系統造成危害。

通過了解,甜蜜素是有危害的,不過不會導致白血病出現,所以大家不要引起必要的恐慌。

可怕的是,不良商販,超量使用甜蜜素,如今次的毒血饅頭,又不向消費者說明,消費者在不知情情況下長期攝取,導致超標,就很有問題了。

 

 

 

私人營養師Woon

NASM國際認可私人健身教練

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及食品科技碩士

香港科技大學生物學系學士

香港大學HKU SPACE針灸學文憑

前職於多間上市公司任資深營養師及於報章網絡發佈專欄

針對個人生活提供營養指導

Whatsapp: 574 222 19
Personal Nutritionist – Woon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