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人生 個人成長 聖靈的「擊倒」是怎麼回事

聖靈的「擊倒」是怎麼回事

530
分享

若問:在禱告中突然被聖靈「擊倒」,這是聖靈的工作嗎,你要怎樣回答呢?(第011問)
我們的回答是:倒地是聖靈的工作,是經歷神聖靈同在的人在神面前站立不住的現象。但是,「倒地」並非聖靈工作的必然結果。「倒地」之現象在聖經裡面有所記載,例如歷代志下5:14提到當所羅門聖殿建造完成,利未人將約櫃扛進至聖所的時候,耶和華的榮耀充滿了聖殿,以致於祭司「不能站立」供職。此「不能站立」並非就一定是「擊倒」,或許有可能是蹲下,或是跪倒。總之,這種人無法在神面前站住的現象,乃是象徵不完全的人無法與至聖至榮的神面對面的事實。
在聖經中,有許多先知在經歷耶和華神同在或顯現的時候,也都出現「倒下」的現象(結1:26-28、但10:4-9、啟1:17)。保羅在大馬色遇見主的時候,他豈不也是仆倒在地上嗎(徒9:3)。這一些例子,其實都一致地指出,不完全的人在至聖至榮上帝的面前,是站立不住的。
不過,在聖經中也提到許多遇見神顯現的人,他們並沒有「站立不住」的現象。例如創17:1-22記載亞伯拉罕遇見神,並應許他成為多國的父,也要賜給他一個兒子;士6:11-24記載基甸看見耶和華神以使者的身份顯現。這兩次都沒有說到他們在神面前「倒下」。
可見,當人遇見神的時候,會不會「倒下」,或是會不會「站立不住」,完全在乎聖靈自己。聖靈雖然是有能力的,但是聖靈也經常以溫柔的角色出現(例如當初代教會受逼迫的時候,聖靈藉著保羅的歸主,間接帶來許多地區的復興,也「安慰」了許多人的心\參徒9:31)。保羅也告訴我們,聖靈可以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5)。
雖然聖靈「擊倒」並非不合聖經的教訓,但是現代有些信徒在被禱告的時候,常常以「有沒有被擊倒」來判斷聖靈是否同在。有些教牧人員為人禱告的時候,也會以被禱告者是否倒下,來斷定此人是否敞開心靈接受聖靈,還是硬著心敵擋神。有些信徒甚至會「假擊倒」,這種「假擊倒」乃是出於一種自我暗示的心理作用。有些人則是別人倒自己也跟著倒,爬起來還笑嘻嘻的。有些人躺在地上的時候眼睛還左顧右盼的,看看是不是該起來了,還是要繼續躺在地上。筆者也親眼看見有些人倒地,乃是被別人(包括為人禱告的牧者以及服事者)硬推的。
其實,經歷聖靈的人不一定會被擊倒,被擊倒也不能作為屬靈判斷的標準。重要的是一個人在經歷聖靈的工作之後,當他「站起來」時生命有沒有改變?許多時候聖靈的工作是無聲無息的,但是卻為那經歷過的人帶來極大的更新與改變。因此,若是經歷聖靈的弟兄姊妹在遇見神的當時,感覺到有一股能力將你推倒,你就順服。但若你沒有感受到這一股力量將你推倒,或是兩腳自然無力站穩,你就好好的站住,不要心理受影響而假冒了。

〔生活應用〕
一  願我們都過著降服聖靈的生活,甘心為主傾倒自己來滿足神的心,以及教會的需要。不要一眛的追逐「聖靈擊倒」的經驗,套句保羅的話:「倒不倒無關緊要,要緊的是做新造的人。」

〔今日禱告〕我願意用「仆倒」、「倒空」的謙卑心,來為神而活。

Facebook Comments